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产后贫血症状 产后贫血该吃什么食物

2018-07-28 07:46:03      

很多妈妈生完孩子之后都会有产后贫血的情况,但是做到及时防护的话,还是可以有效改善这种状况的,那么究竟如何进行预防呢?贫血了又该吃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预防产后贫血?

1、在怀孕的早期,应该食用一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这些食物比较容易消化,可以避免给胃部带来太大负担,比如豆腐、蔬菜汤等,每餐的摄入量不要太多,注意营养的补充,忌挑食和偏食,如果贫血已经很严重,就应该及时就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贫血应该要早点预防,最好在怀孕期间就高度重视,注意饮食。如果孕期已经出现贫血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并适当摄入红枣等补血之物,补充能量和铁元素。

3、红糖含有丰富的铁及其他元素,所以在产后,产妇可以适当服用红糖水,补充能量和铁元素。

4、按时做产前检查,不能因为麻烦而忽视它,如果在产前已经有贫血,就应该多吃高营养的食物,特别是红枣、菠菜等食物。

产后贫血应该吃些什么?

1、黑木耳

营养丰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元素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有益气强生、活血的效能,可养血驻颜,还有解毒的作用,令人肌肤红润、健身健体。

2、萝卜干

萝卜干含的维生素B和铁质含量都很高,它的铁质含量仅低于金针菜。平时多吃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也可以有效治疗贫血哦。

3、红枣

红枣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的功效,经常用红枣煮粥或者煲汤能够促进人体造血,使肌肤越来越红润,但是湿热体质的女性最好尽量少吃或可搭配菊花泡茶喝。

4、猪肝

猪肝的营养价值很高,铁质非常丰富,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和菠菜或炒或煮汤,补血效果更好。

其他补血食物:

面筋、龙眼肉都含有丰富的铁质,驴肉、红豆、葡萄都有补血益气的功效,而黑糖、南瓜、黑豆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很好促进铁质的吸收,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也能促进铁质的吸收,如西红柿、黄瓜、猕猴桃、橘子。

补血注意事项:

贫血严重的女性可以服用补铁、补血剂进行改善,补铁剂建议在饭后30分钟-1个小时再服用,可以减少铁剂对肠胃的刺激,也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另外,少喝或者不喝咖啡、浓茶,以免抑制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产后贫血 补血食物 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怎么办 6种药膳调补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怎么办? 产后补血有讲究,那么怎样才能合理调补产后贫血呢?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若补血不健脾,则气血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详细>>

产后贫血食疗方

桂圆肉15克,桑椹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贫血吃什么调理?4款食疗方治疗女性贫血

女性贫血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要高于男性,据了解,妇女的贫血发病率为64.4%左右。食疗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详细>>

改善贫血你陷入哪些误区 贫血应该吃些什么

贫血对身体的影响极大,会造成头晕脑涨,气色不红等问题。那么很多人对于贫血症状都做出了改善方法,那么究竟陷入了哪些误区呢?贫血又该如何正确……详细>>

女性贫血早上吃什么好?推荐几大补血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会出现一些贫血的人,贫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现象,在一百个女性当中,大约八十个左右的女性都会有贫血的现象产生,贫血是女性朋……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