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饭后一小时吃什么水果有利于消化?五种水果助消化

2018-07-27 09:25:09      

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纤维素、微量元素和我们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适当的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健康,有些人喜欢饭后吃水果,选择合适的水果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哪些水果有利于消化?

1、木瓜

木瓜里面含有的木瓜蛋白酶,具有美容的功效,最新研究表明木瓜里面的木瓜酵素可以分解身体中多余的蛋白质以及脂肪,饭后少量的吃木瓜可以防止胃肠炎、胃溃疡、消化不良等症状。

2、橘子

桔子中含有大量的叶黄素和维生素c,属于很好的抗氧化剂,同时芒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是非常的多,营养价值丰富,但是短时间内不能吃得过多,不然会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沉积在皮肤内导致皮肤发黄。

3、草莓

在夏季草莓上市的季节,草莓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从而促进了食物的消化。草莓里面含有的特殊物质,还能清新口气、坚固牙齿、滋润喉咙的功效。

4、苹果

苹果中含有膳食纤维非常丰富,能够调节胃肠道功能,里面含有的果胶能够吸附胃肠道的垃圾,刺激粪便的排出。

5、梨

梨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铁、磷、钙、锌等微量元素,夏季适当的吃梨不仅可以防止便秘,也可以帮助人体把致癌物质排出体外。梨中含有的热量和脂肪很低,中老年人多吃一些梨有利于净化器官、软化血管,同时也能够缓解消化不良、慢性咽炎、肠炎、厌食等症状。

哪些人群容易消化不良?

1、吃得过饱

经常吃得过饱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导致了消化系统的紊乱。一旦胃肠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引起胃炎、肠炎、胃溃疡等,所以每天只吃七分饱即可。

2、喜欢吃辣椒的人

长期吃辛辣的食物,虽然会带来刺激性的味觉体验,但是也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加重了胃病。辣椒属于热性的食物,大量吃会导致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发热便秘,影响食物的消化。

温馨提示

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千万不能狼吞虎咽,避免暴饮暴食,吃完饭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千万不能立马躺下或者洗澡,饭后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帮助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饭后立即吃水果好吗 饭后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中富含维生素,而且各种水果味道各异,香甜可口,尤其是现在,水果更是被人们认为是美容养颜的佳品。有些人选择在饭后吃一些水果,觉得饭后来……详细>>

饭后立刻吃水果助消化?这些饭后坏习惯损健康

生活中有的喜欢在饭后来点水果,认为可以帮助消化;还有不少男人习惯饭后吸烟,感觉快活似神仙。其实这些习惯都非常不好,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水果什么时候吃更好 饭前饭后水果有讲究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有人说饭后吃好,也有人说饭前吃好;还有人说饭前饭后吃都不好,应该空腹吃;又有人说空腹(尤其是……详细>>

助消化护肤的水果

除了帮助消化的功能外,木瓜酵素还有分解并去除肌肤表面的老化角质层的作用,常被应用在化妆品中。木瓜还富含β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详细>>

汤圆吃多了怎么办 这些水果有助于消化

重点推荐山楂。山楂,性微温。中医认为山楂既能消肉类食积,又能活血化瘀,是常用的助消化、活血通脉的药物。现代药理也发现,山楂含有丰富的维生……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