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胃痛的饮食原则有哪些?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8-08-26 03:02:02      

一日三餐不定时、总是暴饮暴食、大量的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直接刺激了胃黏膜,久而久之导致胃部疼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治疗胃部疾病,必须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

胃痛如何饮食?

1、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和刺激性食物,比如含有酒精类以及香料的食物,避免食物中过苦、过酸、过甜、过咸的食物,戒掉烟酒。

2、饮食要定时定量

长期胃部疼痛的患者每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患者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尽量不吃或者是少吃零食,这样可以减轻胃部的负担。

3、注意营养的平衡

均衡的饮食可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有利于保护胃黏膜,提高了胃部防御能力,并且可以促进局部病变的快速恢复和再生。

4、采取合适的饮食结构

饮食宜选择温、软,烹调采取烩、熬、煮、蒸的方式,不要吃粗糙和坚硬的食物,吃饭时避免狼吞虎咽,细嚼慢咽能够让食物在口腔中充分的咀嚼,和唾液充分混合之后再慢慢的吞咽下去,这样有利于食物消化和病情恢复,脾胃虚寒的患者不能吃生冷的食物。

胃部疼痛不能吃什么?

1、辣椒

胃部不好时千万不能吃辣椒,因为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胃黏膜,可能会造成胃粘膜的水肿和充血糜烂,增加了胃酸分泌。当胃酸过多时会收缩胆囊,导致胆汁不容易排出来,诱发了胰腺炎或者胆囊炎,同时也不能吃辛辣的食物比如洋葱、大葱、大蒜,不然会加重病情。

2、油炸的食物

油炸的食物属于高脂肪食物不容易被消化,会让人体分泌更多的胃酸,从而加重了消化道的负担。常常吃油炸食物会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上火、腹部胀痛等,同时油炸的食物经过了长时间的高温破坏了营养素,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3、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当胃酸过多时会刺激胃黏膜,从而侵蚀了胃壁,导致消化不良或者胃部反酸,加重了疾病。如果长期空腹喝咖啡的话也容易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

温馨提示

胃病患者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坚持早饭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原则,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清淡饮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的饮食禁忌 胃痛的饮食原则 胃痛

缓解胃痛的食物有哪些? 应该如何食疗?

胃部疼痛是大部分年轻人的通病,主要和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当胃部疼痛时,会影响身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不良……详细>>

胃痛不宜吃哪些食物?这5种食物要忌口!

如今,人们工作生活忙碌,常常饮食不规律,久而久之很容易出现胃痛,对于出现胃痛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是有很大讲究,若是吃错了食物还会加剧胃痛……详细>>

胃痛的时候吃木瓜效果惊人?胃痛吃什么食物最好?

冬天是肠胃非常敏感的季节,我们的肠胃道对于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对于肠道保护不当,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肠道疾病,或者使原本已经有的胃病症状……详细>>

胃痛吃什么食物好?胃痛膳食原则和胃痛食疗方选

胃痛常见病因有外邪犯胃、饮食伤胃、情志不畅和脾胃虚弱等方面,这些病因都能引起胃功能失常,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主要特点是胃气阻滞,不通则……详细>>

经常胃痛如何食疗?推荐这5种食物,利于胃部调养!

胃痛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情况,发生胃痛会让人们情绪难安,没有精力做其他的事情,生活中引起人们发生胃痛原因众多,常见原因是腹胀以及胃部感染。有……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