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季哪些食物能健脾祛湿?应该多吃这六种养生豆

2018-07-31 09:18:31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中伏,此时气温最高空气湿度大,会让人变得有任何的食欲感,而且身体湿气更加严重,其实生活中一些豆类就可以养生。

夏季哪些豆可以健脾祛湿?

1、绿豆

绿豆可以消肿通气、清热解暑,绿豆皮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比如皂甙、类黄酮,同时绿豆里面也含有大量的豆固醇、生物碱以及膳食纤维,绿豆特别适合于夏天服用,可以把绿豆熬成汤或者熬粥。

2、红豆

红豆里面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镁、磷、铁等多种营养元素,因为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大量的流汗,同时也让钾元素流失,吃红豆可以补充钾,适合于心肾功能缺失的患者。红豆具有利尿消肿、健脾益胃、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夏天消水肿。平时可以把红豆煮成汤或者熬粥都可以。在中伏气温逐渐的上升,应该以健脾为主,可以多吃红腰豆。

3、毛豆

毛豆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植物蛋白、低聚糖、钾、铁、镁等微量元素,同时膳食纤维也是非常丰富的,可以控制血脂和血糖,能够缓解夏季的身体疲惫,为身体里大量的补充体力,预防贫血。可以把毛豆、大料、花椒等调料一起煮,不能吃变质的毛豆,吃不完的话及时放在冰箱里。

4、豌豆

夏季出汗比较严重会导致体内大量的b族维生素流失,会让患者出现情绪不稳定。心烦意乱的情况。在夏季脾胃功能容易出现失调,从而让患者拉肚子、食欲不振,可以适当的吃豌豆,豌豆具有消痈肿、止泻、健脾胃的功效。尽量把豌豆和钙一起搭配着吃,比如豌豆炒蘑菇。

5、蚕豆

到了夏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钾、磷、钙、胡萝卜素等,里面含有的胆碱和磷脂,能够增强人们的记忆力,具有健脑的功效。

6、扁豆

扁豆具有健脾、养胃、祛湿的功效,可以消水肿、解毒,特别适合于夏天使用。扁豆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缓解便秘、上火的情况。平时可以吃干煸扁豆、扁豆焖面,但是煮扁豆时一定要煮彻底,如果煮不透的话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

在夏季可以多吃以上豆类,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到生活中的护理,不能一直呆在空调房里,要为身体多补充水分,适当的增加运动量,来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几种食物健脾祛湿?适合夏季吃的食物

到了夏天是去除身体湿气最好的季节,主要是通过排汗的方式来祛湿气,同时也要健脾胃,因为到了夏天很多的人没有食欲感,只有健脾养胃才可以提高食……详细>>

巧吃薏米健脾祛湿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详细>>

健脾祛湿 鲜土茯苓煲猪瘦肉

由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推荐。健脾祛湿,养胃润肺。土茯苓有祛湿热、利筋骨、健脾胃的功效,以新鲜的土茯苓配爽甜鲜美消滞的马蹄、宽中益气滋润……详细>>

薏米美食健脾祛湿

 薏米30-60克,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健脾和胃,除湿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适用于体虚或老年人浮肿,下肢脚气,食欲不……详细>>

健脾祛湿汤淮山扁豆煲鸡脚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