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绿色蔬菜含有哪些营养物质?怎么正确吃蔬菜?

2018-08-01 10:04:59      

在蔬菜中除了少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以及纤维素外,蔬菜含有比较丰富的水,通常为70-90%。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取决于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据科学分析,蔬菜的颜色越深,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越多。那么吃蔬菜也是可以补钙的吗?

新鲜的绿色蔬菜含有哪些营养物质?

绿色蔬菜被营养家分为A类蔬菜,主要有大菠菜,小油菜,以及香菜,卷心菜等。这些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和多种无机盐,其营养价值很高。

B类蔬菜在A类中排名第二,通常有3种:第一类含有核黄素;第二种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包括胡萝卜,芹菜,洋葱,大蒜,西红柿,辣椒,红薯等;第三种主要的是维生素C类型,包括卷心菜等。

C类蔬菜:维生素较少,但热量较高,包括土豆,山药,芋头,南瓜等。

怎么正确吃蔬菜?

大家都知道肉类含有一些胆固醇,如果肉类与其他食物不匹配,肉类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就无法被很好地吸收。如果将肉和蔬菜一起食用,蔬菜中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以被人体吸收,肉中的胆固醇及其分解产物会与蔬菜中的纤维一起排出。

要保持正确的饮食习惯,食物多样化,谷物是主要的,而均衡的饮食原则,是必不可少的。餐桌菜肴非常丰富,无法摆脱鱼肉的诱惑。目前,人群中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人们常常感到身体疲倦,胃肠胀气,这与高脂肪,高糖,高蛋白饮食有关。大鱼和肉吃得太多,蔬菜吃得太少,而且大多数人通常缺乏运动,低消耗,脂肪堆积容易。

新鲜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还能缓解油腻食物,维持正常的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平时多吃水果,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排毒,润燥肠道的功效,还能调节机体的代谢功能,改善健康。但是,重要的是要注意这两种食物的消化时间和过程是不同的,应该分开吃。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酶会使蔬菜中的纤维素腐烂,不能被肠道和肠道吸收。

大多数人习惯于多吃蔬菜,少吃或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谷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减少毒物的形成,并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食物的同时,者也应该适中,特别是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吃蔬菜的方法 营养物质 绿色蔬菜

深绿色浅绿色的蔬菜哪个营养价值高?

蔬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健康饮食食谱中蔬菜是最主要的成分之一。很多时候,营养学家建议:多吃蔬菜和水果。究竟哪些蔬菜营养价……详细>>

少白头多吃些粗粮、豆类、绿色蔬菜

拥有一头乌黑柔顺的头发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生活中不少人早生华发,怎样才能预防少白头呢?详细>>

绿色蔬菜的营养价值排行榜大公开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绿色蔬菜,但是在你每天所吃到的那些绿色蔬菜中,谁的营养价值最高吗?下面就为大家一一揭晓绿色蔬菜的营养价值排行榜,……详细>>

为什么都说要多吃绿色蔬菜?这些好处爱吃的人都尝到了

我们的饮食中,绿色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吃蔬菜不仅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还能预防很多疾病,对身体健康是大有裨益。在夏天吃蔬菜也能……详细>>

想要肝脏好,含有5种营养物质的食物得多吃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食物进入身体后都会通过肝脏分解,也因此让肝脏中堆积毒素。当毒素堆积过多会让肝功能受损导致肝病,所以保护肝脏……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