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苦瓜有哪些搭配禁忌? 苦瓜和哪些食物搭配最养生?

2018-08-20 11:53:58      

苦瓜是一种寒性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草酸,平时不能搭配寒性食物、油腻食物、黄瓜、胡萝卜、南瓜或高钙食物一起吃,以免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值。不过,如果我们用苦瓜搭配青椒或鸡蛋一起吃,则会使苦瓜的养生保健功效更显著。

那么,苦瓜搭配什么吃会降低营养和保健价值?

搭配黄瓜、胡萝卜或南瓜:苦瓜是一种高维c的营养保健食物,黄瓜、胡萝卜和南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用苦瓜搭配黄瓜、胡萝卜或南瓜一起吃,会是使苦瓜中丰富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而降低它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搭配高钙食物:苦瓜中存在着草酸成分,如果搭配排骨、虾皮、钙片或奶制品等高钙食物一起吃,会使草酸和钙质结合生成草酸钙,不仅会影响人体吸收和利用高钙食物中的钙质,还容易引起胃结石、胆结石或肾结石等结石疾病。

搭配寒性食物:苦瓜搭配绿豆、冬瓜或山竹等同为寒性的食物一起吃,会增加胃肠内寒气从而加重胃肠负担,容易引起呕吐、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搭配油腻食物:油腻食物对人体的胃肠功能要求比较高,如果用性质寒凉的苦瓜搭配油腻食物一起吃,会增加胃肠内寒气和减弱胃肠功能,容易因油腻食物消化不良而引起呕吐或腹泻等症。

苦瓜搭配什么吃更养生保健?

搭配青椒:苦瓜是一种性质寒凉的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苦味素、多肽p、抗坏血酸和苦瓜蛋白等有益成分,有清热解毒、健脾开胃、降糖降脂和防治癌症的功效。青椒是一种味辛性热的蔬菜,且含有辣椒素、维生素c、维生素p和叶绿素等营养保健物质,有降温清热、开胃消食和防治癌症的功效。用苦瓜搭配青椒一起吃,会获得更好的清热解毒、开胃消食、防治癌症和降糖降脂功效。

搭配鸡蛋:苦瓜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苦瓜中存在着苦瓜蛋白、苦味素和苦瓜甙等有益成分,能防癌抗癌、开胃消食和健脾益气,还有助于补肝养血。鸡蛋富含优质蛋白、卵磷脂、卵黄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诸多有益于人体肝脏健康的营养物质以及维生素b族,不仅能养肝护肝,还有助于清除体内致癌物质。用苦瓜搭配鸡蛋一起吃,会使清热解毒、健脾开胃和补肝养血的功效更显著。

苦瓜性质寒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草酸,平时不能搭配寒性食物、油腻食物、黄瓜、胡萝卜、南瓜或高钙食物一起吃,以免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值。不过,如果我们用苦瓜搭配青椒或鸡蛋一起吃,则会使苦瓜的养生保健功效更显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的养生搭配 苦瓜的搭配禁忌 苦瓜

苦瓜的功效有哪些?苦瓜怎么吃最养生保健?

夏天天气炎热,确没法寻得一处避暑圣地,那就不如来食物补一下吧,说到夏天的食物有很多,但是最不引起注意的苦瓜可是一个消暑的珍宝,苦瓜虽苦但……详细>>

苦瓜营养搭配去苦味

苦瓜的苦味实在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论是加糖、加各式调味品都不能让苦瓜吃的更美味。那今天人气美食就要教大家几种吃苦瓜的不同方法。详细>>

苦瓜最营养美味的搭配

苦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蔬菜,它虽然味道有点苦但是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那么你知道苦瓜最营养美味的搭配是什么吗,下面我……详细>>

苦瓜食疗功效有哪些?怎么煮苦瓜能去苦味

苦瓜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其他蔬菜所没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苦瓜这么苦要怎么吃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苦瓜去苦的方法,让你……详细>>

苦瓜最宜夏天吃 苦瓜好处知多少

夏天最适合吃的蔬菜之一就是苦瓜。虽然,很多人并不习惯苦瓜的味道,但是苦瓜所具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