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绿豆水含嘌呤吗?痛风患者能不能喝绿豆水?

2018-08-18 06:13:36      家庭医生在线

嘌呤是身体内存在的一种核蛋白的组成物质,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人体尿酸过高就会引起痛风。因此,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应该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那么,绿豆水含嘌呤吗?痛风患者是否能吃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一、关于绿豆及绿豆水。

绿豆是我国传统药食同源的食材,有“食中佳品,济世长谷”之美称,其清热、消暑、解毒、 保肝等功能为人们所熟知。绿豆清热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疾病。

绿豆水即绿豆汤,是一道以绿豆和水作为主要食材熬制而成的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

二、绿豆水含嘌呤及痛风患者是否能吃。

根据食物中嘌呤含量,可分为低中高三大类:低嘌呤食物是指是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中等嘌呤食物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25~150毫克的食物,高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150~1000毫克的食物。

具体绿豆来讲,研究数据显示,其含有嘌呤50~100毫克/100克,属于中等嘌呤食物。

从医学上讲,痛风患者应适当地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但并不提倡坚持低嘌呤饮食,因为长期坚持低嘌呤饮食会造成患者营养不良,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痛风患者是可以适量吃绿豆水的,不必过多担心。

三、吃绿豆水需要注意的问题。

1、绿豆水尽量避免用铁锅煮,因为绿豆中的类黄酮与金属离子发生反应,会干扰绿豆的抗氧化能力及食疗功效,并且汤汁变色。

2、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3、孩子不宜喝大量绿豆汤。

4、服药时不要喝绿豆汤,两者时间最好间隔30分钟以上,以免影响药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水嘌呤 嘌呤 绿豆

孕妇能喝绿豆水吗

此外,绿豆还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详细>>

经期能喝绿豆水吗

在月经期间可以喝绿豆汤,绿豆还有补铁的作用。但是不要喝冰镇绿豆汤。因为过凉的食品会引起子宫收缩,造成腹部不适,也不利于妇科保健,喝常温的……详细>>

孕妇能喝绿豆水吗

绿豆汤是很多人夏天的首选消暑食品,在盛夏喝些绿豆汤,甘凉可口,防暑消热。绿豆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它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详细>>

经期能喝绿豆水吗

在月经来潮时,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品、药品。宜选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羊肉……详细>>

绿豆水简介

煮绿豆汤时绿豆不开花称为绿豆水。绿豆水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绿豆水是中……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