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莲藕的功效作用是什么?

2018-08-08 11:52:25      

藕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口感也是很脆,很多人也是比较喜欢吃,在家庭中也是很常见。那么莲藕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莲藕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莲藕不能喝什么食物一起食用呢?

1、莲藕和大豆

大豆虽然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营养,除了非常多的蛋白质外,还含有大量的铁。之所以大豆不能与莲藕一起食用,是因为莲藕含有非常多的纤维素,而纤维素这种元素会影响到人体对铁的吸收。

2、莲藕和动物肝脏

莲藕中有丰富的纤维素,动物体内含有铁和铜以及锌等元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动物体内的元素形成混合物,从而减少了身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脾虚、胃寒、腹泻的患者不适宜吃生藕

莲藕是属于凉性比较大的食物,所以生藕还是热一下再食用比较不错。对于脾胃不好以及经常大便稀的患者来说,生藕更难消化,而且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2、用火锅煮藕是不合适的。

藕富含铁,一般习惯用陶瓷或不锈钢器皿煮沸,不要使用铁锅、铝锅,否则莲藕颜色会变黑、异常丑陋、影响食欲。

3、产妇不宜吃莲藕

莲藕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儿童、高热患者、吐血、高血压、肝病、厌食、缺铁性贫血和营养不良的人群。但由于莲藕生性太冷,孕妇不宜过早食用。

莲藕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1、清热凉血的作用

莲藕在生吃的时候,性寒,可用于治疗热性的病症;莲藕对于热病口渴、咯血、下血症的病人是非常有疗效的。

2、通便止泻、健胃开胃的作用

莲藕营养丰富,它含有大量的粘蛋白和膳食纤维,它可以与胆酸盐、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相结合,使其能够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独特的香味,还含有单宁,具有一定的止泻作用,能改善食欲,促进消化,开胃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对治疗胃部不适的患者有帮助,让食欲不振的患者恢复健康。

以上介绍的关于莲藕不能与什么一起食用、有什么饮食禁忌以及它的作用和功效的讲解,希望喜欢食用莲藕的患者认真仔细的阅读,还有一些孕妇患者不要因为贪吃,影响了自己身体的健康,对自己的宝宝也是非常不利的。还有脾胃虚弱的患者少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的功效 莲藕的食用禁忌 莲藕

夏天吃莲藕有哪些食用功效

单宁具有消炎和收敛的作用,改善肠胃疲劳。莲藕还有含有黏蛋白的一种糖类蛋白质,能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因此可以减轻肠胃负担。详细>>

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莲藕有什么养生功效?

莲藕又名玉玲珑、玉笋或玉藕等,气味清香味道微甜且脆嫩爽口,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烹饪成菜肴。莲藕性质寒凉,且富含蛋白质、淀粉、维生素、铁、铜……详细>>

莲藕的食用功效

莲藕性寒,生吃能清热润肺。做法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能够治疗口渴、焦躁等症状,而且对于缓解痤疮症状也很……详细>>

莲藕的食用禁忌

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切完后放入水中马上制作,存放可用保鲜膜保存。猪排骨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详细>>

莲藕的功效作用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