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用海带时要注意什么?食用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8-08 10:38:39      

海带中含有钾、钙、钠、维生素e、海带多糖、不饱和脂肪酸和盐藻多糖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预防甲状腺肿大、防辐射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等。不过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产品,甲亢患者和男性不育者不能吃,孕妇、哺乳者和痤疮患者要少吃。

那么,食用海带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

甲亢患者忌食:甲亢是由甲状腺激素分泌旺盛而引起的内分泌疾病,甲亢患者平时不能食用能刺激甲状腺激素进一步分泌的高碘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海带富含碘质,就是一种高碘食物,甲亢患者平时是不能吃的。

男性不育者忌食:海带是一种汞含量超标的海产品,人体进食后可能会使海带中的汞与人体内的红细胞相结合从而妨碍生殖细胞功能。男性不育者平时不能吃海带,以免影响生育能力。

孕妇或哺乳者少吃: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质,孕妇和哺乳者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海带,很可能会使大量的碘质通过人体血液循环进入胎儿或宝宝体内,容易造成胎儿或宝宝甲状腺功能异常。

痤疮患者少吃:海带是一种高碘食物,人体进食后会刺激甲状腺的激素分泌而造成内分泌失调,甚至会抑制体内某些酶的活性。痤疮患者如果过多食用海带,很可能会恶化痤疮的病情。

不长时间浸泡:海带中存在着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物质,如果将海带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等会溶解于水而流失,最终降低海带的营养价值。

不搭配茶或柿子一起吃:海带中含有大量的铁质和钙质,茶和柿子中都含有鞣酸物质。用海带搭配茶或柿子一起吃,会使海带中的铁质和钙质与茶或柿子中的鞣酸结合生成沉淀,既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还会引起肠胃不适等症。

不搭配甘草一起吃: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质,如果搭配甘草一起吃,会发生化学反应而危害健康。我们在服用含有甘草成分的中药汤剂或中成药期间,是不能吃海带的。

不搭配酸涩水果一起吃:海带中含有砷和铁质,酸涩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植物酸。用海带搭配酸涩水果一起吃,会使砷与维生素c反应生成有毒物质,会使铁质与植物酸反应而造成破坏,既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还会危害健康。

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产品,同时还含有铁、钙和砷等物质,我们平时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甲亢患者和男性不育者不能吃,孕妇、哺乳者和痤疮患者要少吃,不长时间浸泡海带,不搭配茶、柿子、甘草或酸涩水果一起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的食用禁忌 海带的食用注意事项 海带

海带有哪些营养价值? 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海带是一种非常受人欢迎的食物,不管是做汤还是做成咸菜,都非常好吃。而且海带不但味道鲜美,价格也非常实惠,很多人都会经常买些海带来吃。那么……详细>>

常吃海带可预防“三高” 这些食用禁忌需注意

海带具有预防“三高”的作用,在夏天吃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与此同时,海带的是会有食用禁忌的,想要更健康的吃海带就要全方面了解才行。下面就来为……详细>>

海带有什么功效?海带的营养做法推荐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会有防癌的功效,海带也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海带还会有其他的好处和功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海带的好处和……详细>>

海带贝类做汤适合孕妇 食用需注意什么?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碘元素,所以适量的吃些海带是有好处的。可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准妈妈不宜过多的吃海带,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和胎……详细>>

食用西葫芦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西葫芦富含蛋白质、糖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干扰素诱生剂和葫芦巴碱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清热解毒、防治癌症、美肤养颜……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