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吃泥鳅到底用不用去内脏?

2018-08-15 10:44:32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泥鳅是一种被人们吃的几率非常高的食物,尤其是那些对于生活质量和饮食有一定要求的人,在平时他们会更喜欢吃泥鳅。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了,吃泥鳅的时候需要去除内脏吗?泥鳅又有哪一些营养价值呢?

一般吃新鲜的泥鳅最好还是要把内脏去除掉,因为内脏里面有这各种各样的物质不易清洁,甚至还会有一些寄生虫的存在,所以人食用起来不是很安全。但是那种特别小的泥鳅比较没有必要去除内脏了,因为它们的内脏其实都还没有发育的特别大,所以内脏里面也没有什么东西。

在去除泥鳅内脏的时候,先把它放在清水中把内脏掏出来,清洗的时候最好是先用开水洗,然后再用盐水洗,最后再用清水把它清洁干净,这样能够达到最好的杀菌效果,也能够消灭掉绝大部分的细菌、微生物和寄生虫。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欢吃泥鳅,也的确是因为它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首先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等这些人类必须的营养物质,同时它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身体非常有好处。而且相较于一般的鱼虾来说,泥鳅的营养物质含量要比它们高出三到四倍,大概这就是泥鳅之所以这么受大家欢迎的原因吧。

除此之外,泥鳅还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它能够暖胃祛湿,还有着补血的功能,对于治疗一些慢性的肝病和痔疮等病症都有着非常好的功效。泥鳅的皮肤表面是非常的粘稠的,这些粘液其实有着很好的抗菌消炎的作用,所以如果在野外受伤了,如果这个时候抓到了泥鳅,就可以把这些粘液敷在伤口上,可以缓解疼痛,而且能够避免伤口恶化。

泥鳅也是一个老少皆宜的食品,对于老年人来说,它有着很好的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在泥鳅中含有一种不饱和的脂肪酸,这种物质对于老年人的心脑血管都有着非常大的好处,而且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避免高血脂疾病的发生。

此外,泥鳅还有着醒酒的作用,它能够减轻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所以如果是经常喝酒的人,多吃一点泥鳅也是能够保护肝脏的。而且,泥鳅有非常多的烹饪方法,味道十分鲜美,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像这种又好吃又有营养的东西有什么理由不尝试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价值 去内脏 泥鳅

吃泥鳅可养肾生精 教你去除泥鳅内脏的小窍门

对于泥鳅,很多人都是不陌生的,它是营养价值很高的一种鱼,有"水中之参"的美称。泥鳅在中国南方各地均有分布,在北方比较少见,主要生活在湖池……详细>>

女明星自曝爱吃内脏!经常吃动物内脏会怎样?

动物内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人们的餐桌佳肴中也有很多用动物内脏做成的美食,比如说牛杂汤、羊杂碎。有很多人非常钟爱这种食材,偶像……详细>>

如何吃泥鳅?夏天吃泥鳅的好处

如何吃泥鳅呢?泥鳅是夏天最常见的水产品,并且泥鳅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我们在家应该怎么烹饪泥鳅最好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泥鳅的营养价值……详细>>

动物内脏可补铁 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动物内脏的种类有很多,常见有猪肝、猪大肠、鸡肝、鸭肝、鸡心、猪肾等,这些都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吃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详细>>

动物内脏可以吃吗 必知吃动物内脏注意事项

炒猪肝、猪心汤、牛肚汤……动物内脏做起菜来色香味俱全,有很多人觉得它们营养高。同样的,也有很多人觉得内脏毒素多,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好,哪个……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