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怎么鉴别白酒是粮食酒还是酒精勾兑酒?

2018-08-14 10:35:25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一些应酬的饭局上,都免不了要喝酒的,所以对一些步入社会工作的人来说,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但是世界上的黑心卖家也还是不在少数的,他们为了谋取自己的私利,甚至会贩卖一些用酒精勾兑的酒。所以我们要学会方法来鉴别白酒到底是粮食酒还是酒精勾兑的酒?

首先,我们可以把酒倒在一个透明的瓶子中。静放一段时间使它沉淀一下,看瓶子的底部是否会有沉淀物,一般来说,如果是酱香型的酒都会有轻微的沉淀物的,所以这也是正常的现象。然后再打开瓶盖闻一下酒的气味,如果是比较浓醇的香味闻起来不刺鼻,那么一般来说这就是粮食酒。

同样的道理,如果把白酒放在瓶子中,静置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没有任何的沉淀物,这怀疑是否这是由酒精勾兑的酒了,不过一些做工精良的粮食白酒也可以做到这个地步,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用到第二步。同样也是闻气味,如果这个酒的味道闻起来特别的刺鼻,而且感觉到呛嗓了,那么这一般就是由酒精勾兑的劣质酒。

其实要想鉴别是否是真正的粮食酒,学会看商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劣质酒的标识都是自己做的,所以仔细看是可以发现它和原版酒的差别的。另外,我们还可以把酒倒入一个空杯子中,然后再把酒倒出来,如果发现杯子里仍然留有浓郁的酒香味,那么这就是真正的粮食酒,如果发现杯子中已经没有味道了,那么这就是酒精勾兑的假酒。

当然,一些喝酒有经验的人往往都会选择摇晃的方法来辨别酒的好坏。把瓶子拿在手中摇晃几次,如果是优质的粮食酒,在摇晃之后瓶子里面会出现浓密的酒花,而如果是酒精勾兑的酒,就不会出现这种效果。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倒少量的酒在手心,然后用力摩擦,然后把手放在鼻子附近闻气味,如果有粮食的糊味的,那就是真正正的粮食酒,如果没有任何味道的一般就是酒精勾兑的酒了。

现在市面上假冒伪劣的产品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掌握一些鉴别的技巧,使得那些不良的商贩无处遁形,等到他们失去了市场,那么这种不良现象也就不会那么风行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法 鉴别 白酒

国内白酒七成用食用酒精勾兑 妙招教你辨别真假酒

8月27日,古井贡酒正式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古井贡酒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所谓固液法生产,就是在粮食酿造……详细>>

鉴别纯酿白酒的5大妙招

把酒倒入无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对着自然光观察,白酒应清澈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然后闻其香气,用鼻子贴近杯口,辨别香气的高低和香气特点;最……详细>>

空腹饮白酒易引起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后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及抑制状态。饮用白酒者引起酒精中毒的比较多,乙醇在人体内可以经肝脏解毒,大量……详细>>

你可能喝了假酒?如何快速鉴别真假白酒

最近,网络说有一句流行语:“你可能喝了假酒”。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假酒是存在于市场上的,所以学会鉴别真假白酒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详细>>

白酒喝多了难受 喝了白酒怎么解酒

如果你在喝了白酒后,会感到头晕,那么可以给自己准备西红柿汁,西红柿汁中的特殊果糖成分也是帮助促进酒精分解和吸收的佳品。一次需饮用至少30……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