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年人不宜多吃豆腐是真的吗

2018-09-12 10:37:55      

豆腐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豆腐分很多种,有比较软的水豆腐,还有干豆腐,以及米豆腐和日本豆腐,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了解到的众多豆腐中的几种,豆腐还有非常多的种类。因为都豆腐种类繁多,而且物美价廉,它可以和众多食物一起烹饪食用,所以在中餐中,豆腐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此外,豆腐对人体的营养价值也非常的高,因为制作豆腐的原材料是大豆,所以豆腐中含有大豆对人体的大多数有益成分。虽然说豆腐是一种健康食材,但是实际上豆腐却不适合老年人过多的食用。

豆腐等很多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都非常的高,在这些物质中含有很多和人体结构相似的氨基酸,非常适合人体吸收,它还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碳水化合物还有植物蛋白,这些都是人体所需的最佳物质。但是尽管豆制品和豆腐的营养价值很高,它们还是有很多在食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老年人确实不适合吃太多的豆腐。

首先,长期吃豆腐会使老年人的动脉硬化,老年人的身体本来就处在一个逐渐衰退老化的状况,在豆腐这种豆制品中有一种会影响到人体动脉的物质,这种物质会损坏人体动脉中的细胞,最终造成动脉硬化,而且因为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会比较差,根本没有办法长期承受这样的伤害。

此外,在大豆含有的众多物质中,还有一些物质会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导致你每天是所摄入的碘元素排出,最终造成人体碘元素缺乏,碘也是人体的众多营养物质中的一种,它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豆腐中含有较多的嘌呤,嘌呤对于患有痛风的人群来说是最大的克星,它会引起痛风病人的疾病发作,所以老年人作为痛风疾病的高发人群就一定要少吃豆腐。

另外,豆腐中还含有非常多的蛋白质,蛋白质虽然对人体非常重要,但是对老年人来说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导致人体无法完全分解消化蛋白质,最终影响到肠胃,导致消化不良,还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

饮食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对老年人来说饮食需要有很大的重视。科学的饮食就是要荤素搭配,给身体提供适当的能量,维持每日的生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 不宜 老年人

老年人不宜多吃大豆制品

大豆是植物性食品中含蛋白质最多的食物。大豆蛋白质又是植物蛋白质中最好的,所谓最好,就是必需氨基酸比较全,而胆固醇含量极低,而含有能抑制胆……详细>>

豆腐吃多易致消化不良 3种豆腐不宜多吃

豆腐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是也并不是百无禁忌,有些人是不适合吃豆腐的,同时也不宜太多,否则都会带来危害。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吃豆……详细>>

老年人如何注意饮食健康?不宜多吃酸菜豆腐

喷香可口的熏肉、香肠,清素可口的豆腐和开胃的酸菜都是中老年人最爱吃的食品,可是如何注意这些饮食呢?详细>>

银耳豆腐老人不宜多吃 饮食宜忌要注意

老年人要如何安排日常的饮食呢?老年人的饮食在安排时要多加注意合理。由于身体机能开始逐渐下降,有些食物是不适合老年人吃的。接下来,具体介绍……详细>>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