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绿豆汤的具体功效有哪些 绿豆营养食谱该怎么吃

2018-08-17 10:39:42      

绿豆汤清热解暑,在夏天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那么绿豆汤的具体作用是什么?绿豆应该怎么吃才能更加健康营养?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绿豆汤的功效:

1、解暑利水

绿豆汤只有在炎热的夏季才会建议食用,因为,夏天气温比较高,人体容易出汗,机体上的水分损失的多,所以身体上的电解质就会出现不平衡的状态,如果这时候来碗绿豆汤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除了可以帮助消暑益气止渴之外,还会及时的补充身体身体上的水分及其无机盐成分,对维持体内的电解质有很显著的效果。

2、解毒

绿豆有着不错的解毒功效,如果你在工作环境中接触到的有害的物质比较多,那么平时饮食上可以多喝些绿豆汤,这样可以起到解毒保健的作用,如果是酒精中毒,也可以先喝上一碗绿豆汤,然后再进行紧急的处理哦。

3、降脂

纯正的绿豆汤还有着降脂的神奇的效果,因为,绿豆中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跟多糖的营养有效成分,这些成分可以分解肝脏中的胆固醇脂肪等物质,还会加速身体中胆盐的分泌,减少小肠吸收食物中胆固醇的量,从而帮你降脂消脂肪。

4、抗过敏

绿豆在生活上还可以抗过敏哦,在医疗上都是用来辅助治疗麻疹的过敏反应,而且对葡萄球菌还有着抵抗的作用,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跟磷脂的组成成分,除了可以兴奋人体的神经还可以增强人体的食欲情况。

有关绿豆的食谱:

1、薄荷绿豆汤

主料:绿豆100g、薄荷15g。辅料:白砂糖适量。做法:首先将薄荷清洗干净,放入锅中煮5分钟。接着把绿豆用中小火炒至10分钟关火,薄荷捞出不要。最后加入绿豆煮至开花,加少许糖关火即可。

2、百合绿豆粥

主料:绿豆30g、大米30g、红米20g、干百合10g。辅料:西米30g。做法:首先将绿豆、大米、干百合和红米用水泡30分钟。然后在高压锅内倒入绿豆、大米、红米、百合和洗净的西米。最后加入小半锅清水,按下煮粥模式,煮好即可。

3、南瓜绿豆百合粥

主料:南瓜150g、大米20g、百合10g辅料:红米10g、绿豆10g、糯米10g做法:首先将百合用水泡半个小时,南瓜切成小块。然后在锅中倒入小半锅清水,待水开后,便下洗净的大米、红米、糯米和绿豆,用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煮10分钟。最后倒入南瓜,煮10分钟,下百合再煮10分钟即可。

4、绿豆沙

主料:绿豆250g。辅料:清水、姜1小块、冰片糖适量。做法:首先将绿豆用清水泡2小时以上,然后洗净;姜切片。接着把绿豆和姜片同时放入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盖上锅盖,用大火煲滚后,便转小火慢慢熬至绿豆脱壳起沙。最后加入适量冰片糖煮至溶化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食材 绿豆食谱 绿豆汤

绿豆汤的功效有哪些

绿豆汤是夏季最热门的饮品,绿豆汤的功效非常多,但你除了常见的防暑作用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呢?专家指出,绿豆汤的功效有很多,比如有:详细>>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到了夏天,就要多喝些消暑的饮品,绿豆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绿豆却是很难以煮烂的食物,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才可以……详细>>

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详细>>

分娩期营养食谱南瓜绿豆汤

南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详细>>

绿豆汤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夏季天气炎热,绿豆汤就是家常消暑的必备汤饮,很多人都喜欢喝,因为它解暑消渴的功效非常的好。对于它的好处大部分人应该就只知道这两点,那么绿……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