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茄子要注意哪些事项?吃茄子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8-14 10:38:43      

茄子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b族、钾和钙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葫芦巴碱、胆碱和皂草甙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治消化道癌症和延缓衰老等。不过茄子性质寒凉,且富含茄碱,手术前要忌食,脾胃虚寒者或哮喘者要少吃。

吃茄子要注意哪些事项?有哪些禁忌事项?

手术前忌食:茄子中含有较多的茄碱物质,虽然有延缓衰老和防治癌症的功效,但是会刺激胃肠道和麻醉呼吸中枢,甚至会引起中毒。手术前最好不要吃茄子,以免影响麻醉剂的使用不利于手术的进行。

脾胃虚寒者少吃:茄子味道甘甜性质寒凉,脾胃虚寒者过多食用茄子势必会加重脾胃内的寒性,容易引起或加重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的症状。

哮喘者少吃:茄子中含有大量的茄碱,有麻醉呼吸中枢的作用。哮喘者过多食用茄子势必会因过多摄入茄碱物质而出现呼吸中枢麻痹,不利于哮喘的稳定和治疗。

不宜生吃:生茄子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茄碱,人体进食后会对胃肠道造成较强刺激。如果过量食用生茄子,还可能会麻醉呼吸中枢甚至引起中毒。

少吃老茄子:霜降节气过后的茄子会因过度成熟而变老,其中含有非常多的有毒物质茄碱,且味道偏苦。人体进食老茄子后,不仅会影响口感,还容易引起恶心、呕吐或腹泻等中毒症状。

要带皮吃茄子:茄子皮与茄子肉相连的部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等有益成分,是保护心血管和延缓衰老等的有效成分。在食用茄子时一定要带皮吃,以免降低茄子的保健价值。

不搭配螃蟹一起吃:茄子性质寒凉,螃蟹也是一种寒性食物。用茄子搭配螃蟹一起吃,会加重胃肠内的寒性,很可能会引起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尽量选购深色茄子:深色茄子的表皮与果肉相连的部位,是类黄酮物质存在最多的地方。在菜市场选购茄子时应避免购买白茄子等浅色茄子,而应尽量选购深紫色或黑色等深色茄子。

煮食茄子时尽量少油且勿高温加热过长时间:在煮食茄子时如果放入太多油且用高温加热过长时间,不仅会使菜品变得油腻,还会使茄子中的维生素物质大量流失。如果可以,尽量食用拌茄泥,既清淡又富有营养。

茄子味甘性寒,富含茄碱和维生素等,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手术前忌食,脾胃虚寒者或哮喘者少吃,不宜生吃,少吃老茄子,要带皮吃茄子,不搭配螃蟹一起吃,尽量选购深色茄子,煮食茄子时尽量少油且勿高温加热过长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人不能吃茄子、茄子的注意事项

孕妇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详细>>

夏天吃茄子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夏天吃茄子有哪些好处呢?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其营养作用也同样有很多。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茄子的方法需要特别注意,否则就会导致中毒等危险后……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吗?吃茄子有这五大好处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那么吃茄子……详细>>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详细>>

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吃茄子?哪些人能吃茄子?

茄子在我们餐桌上是在常见不过的一种食材了,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以帮助我们身体排出更多的有害物质。茄子做法有很多,不但可以热炒也可以凉拌。……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