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西红柿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搭配禁忌事项?

2018-08-13 10:06:09      

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以及生物类黄酮和番茄红素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降血糖、防治癌症、缓解疼痛和保健肌肤等。不过脾胃虚弱者要少吃,空腹或服用抗凝血药物时是不能吃西红柿的。

那么,吃西红柿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搭配禁忌事项?

肠胃虚弱者少吃:西红柿味甘酸性微寒,肠胃虚弱者过多食用西红柿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容易引起或加重胃肠炎或胃溃疡等肠胃疾病。

空腹时忌食: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收敛剂和柿胶粉等能与胃酸起化学反应的物质,人体空腹时胃内的胃酸浓度很高,如果食用西红柿很容易形成无法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块状物堵塞胃出口而引起胃痛等不适。

服用抗凝血药物时忌食:西红柿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k,能够促进人体的凝血功能。在服用双香豆素或肝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能食用西红柿,以免影响抗凝血药物的效果。

不搭配黄瓜、胡萝卜或南瓜一起吃:西红柿富含抗坏血酸维生素c,黄瓜、胡萝卜和南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用西红柿搭配黄瓜、胡萝卜或南瓜一起吃,会破坏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而降低其营养和保健价值。

不搭配动物肝脏一起吃: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动物肝脏中存在着铁或铜等诸多金属元素。用番茄搭配动物肝脏一起吃,会使维生素c被动物肝脏中的铁或铜等金属离子氧化而遭到破坏。

不吃未成熟的西红柿:未成熟的西红柿一般呈青绿色,有苦涩味,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碱。人体进食未成熟的西红柿,不仅会影响口感,还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或全身疲乏等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避免购买带尖有棱角的西红柿:带尖有棱角的西红柿多半是由催熟剂催熟的,不仅影响口感,还会危害健康。在选购西红柿时,尽量购买圆润光滑的西红柿。

不高温煮食过长时间: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有益成分番茄红素,如果用高温煮食西红柿过长时间,会使其中的番茄红素在热、光和氧气的作用下分解而遭到破坏,不仅影响西红柿的口感,还会降低其保健价值。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等补益成分,有很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我们在食用时要注意:脾胃虚弱者少吃,空腹或服用抗凝血药物时忌食,不搭配黄瓜、胡萝卜、南瓜或动物肝脏一起吃,不吃未成熟的西红柿,避免购买带尖有棱角的西红柿,不高温煮食过长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西红柿生吃营养价值更高?你想错了,吃西红柿要注意这3点

西红柿是一种常见的蔬果,它既可以熟食也可以生吃,西红柿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极高,可以抗氧化并且预防疾病。但有人认为西红柿在加热后里……详细>>

西红柿有4大营养功效 但要注意2大禁忌

西红柿作为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但也有些人当成水果来吃,可以说是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水果,原因是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可以抵抗紫外线辐射,因……详细>>

吃西红柿的注意事项

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详细>>

西红柿的功效和食用禁忌有哪些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多吃西红柿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具体来列举的话,很多人并不能完全说出来。不如就在这里一起来了解了解西红柿的功效和……详细>>

吃西红柿可活血化瘀 西红柿常见做法及禁忌

活血化瘀除了可以依靠药物以外,饮食也能够起到辅助的作用。那么活血化瘀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西红柿,因为西红柿含有多种活血化瘀的成分。果胶可……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