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紫菜有哪些食用禁忌?吃紫菜注意哪些事项?

2018-08-17 10:35:49      

紫菜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海产品,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碘、钾、钙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核糖核酸、胆碱和甘露醇等有益成分,能健脑、明目、防癌、排毒和利尿等。不过紫菜性质寒凉,脾胃虚寒和体质虚弱者要少吃,正常人一次性不能过量食用。

紫菜有哪些食用禁忌? 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脾胃虚寒者少吃:紫菜是一种性质寒凉的海产品,脾胃虚寒者过多食用紫菜会加重脾胃内的寒性,容易引起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体质虚弱者少吃:虽然紫菜富含镁、维生素、膳食纤维、核糖核酸、胆碱和甘露醇等补益成分,能健脑、明目、防癌、排毒和利尿等,但是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体质虚弱者过多食用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过量食用:虽然紫菜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海产品,但是性质寒凉,一次性过量食用很可能会引起腹痛或腹泻等不适。

忌食水发后呈蓝紫色的紫菜:水发后呈蓝紫色的紫菜中含有有毒物质环状多肽,且这种有毒物质不能被高温分解破坏,人体进食水发后呈蓝紫色的紫菜会危害健康。

不搭配柿子或茶一起吃:紫菜中含有大量的钙质,柿子和茶中含有鞣酸物质。用紫菜搭配柿子或茶一起吃,会发生反应生成无法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沉淀,不仅不利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还可能引起结石疾病。

选购优质的干紫菜:优质的干紫菜会散发紫黑色光泽、片张薄厚均匀且密度大、无杂质、气味芳香且口感柔软,用水泡发后叶子一般会比较整齐且呈现淡绿色或淡紫色。

将买回来的干紫菜置于低温干燥处储藏:干紫菜在潮湿的空气中很容易吸湿回潮、引起霉变甚至滋生细菌而不利于食用。买回来的干紫菜应置于低温干燥处储藏,能很好的保持其口感和营养。

煮食紫菜时不用高酸或高碱调味料:在煮食紫菜时不要使用高酸或高碱的调味料来调味,以免发生反应,不仅会降低紫菜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还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我们在食用紫菜时一定要注意:脾胃虚寒者和体质虚弱者要少吃,不能过量食用,忌食水发后呈蓝紫色的紫菜,不搭配柿子或茶一起吃,选购优质的干紫菜,将买回来的干紫菜置于低温干燥处储藏,煮食紫菜时不要用高酸或高碱调味料调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菜的食用注意事项 紫菜的食用禁忌 紫菜

食用紫菜的禁忌

紫菜被人们称为“维生素的宝库”。紫菜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占全部营养成分的1%~2%,但其中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的不饱和脂肪酸EPA的含量就……详细>>

吃紫菜的好处有哪些?教你2种紫菜的健康吃法

紫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碘,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甲状腺肿大,另外里面含有的多糖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促进……详细>>

哪些人适合食用紫菜呢?是否有降血压的功效呢?

紫菜是生活中常食用的一种菌藻类食材,紫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可治便秘,有效降血压的功效,是常出现餐桌上的海藻类食物,因其富含碘等多种营养物质……详细>>

孕期准妈妈多食用紫菜

紫菜富含钙、碘、铁和锌等矿物质,1片紫菜中铁的含量与一块猪肝中铁的含量差不多,2片紫菜的铁含量相当于3瓶牛奶和1个鸡蛋。详细>>

多食用紫菜有助于钙吸收

钙和镁之间必须达到平衡才能确保两种矿物质都能得到合理利用。通常来讲,钙与镁的比例应该是2∶1,这样能有效预防及改善骨质疏松,达到最好的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