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坐月子禁吃什么 哪些食谱适合坐月子食用

2018-08-16 10:38:03      

坐月子时候饮食对产后妈妈来说极其的重要,月子里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怎么吃才更健康,是每个新妈妈所关注的问题。只有选对了食物,才能在饮食上对健康有所保障。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1、寒性食物

坐月子期间不适宜进食的寒性食物有:苦瓜、冬瓜、海带、田螺、蟹、贝壳、蛤蜊、西瓜、猕猴桃、柿子、绿豆、百合等等。

2、生冷食物

如冷饮、雪糕、酒、凉菜、寿司等等。

3、辛辣食物

蒜、辣椒、胡椒、咖喱、茴香、芥末等食物。

4、刺激性食物

咖啡、茶、酒、海鲜与过酸食物都带有刺激性,产妇进食后易损害肠胃功能与内分泌,不利与产后恢复。

哪些食谱适合坐月子食用?

1、清炖鲫鱼

材料:鲫鱼400克,猪里脊肉,冬笋,香菇(鲜),料酒,大葱,姜,盐,味精,胡椒粉,鸡精,花生油。做法:先将所有材料洗干净,再将里脊肉切片,香菇,笋,葱姜切片。鲫鱼加料酒沸水去腥,锅中有浮抹即可捞出。将鲫鱼放入热锅,煎金黄,放入里脊肉,再放入辅料,加入料酒和高汤,煮半小时。将煮好的鱼汤加鸡精,胡椒粉,味精,调好味道即可出锅。

2、麻油猪肝

材料:猪肝、老姜、黑麻油、米酒。做法:猪肝洗净以后,切成薄片,注意厚度,通常是0.5厘米左右的厚度,老姜连皮切片。首先热锅,接着倒入麻油,等油开始发热之后倒入姜片翻炒,煎到颜色是浅褐色,捞出待用。猪肝放进锅里面,用大火快速炒,在猪肝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倒入少量的米酒,混合翻炒后取出猪肝,用小火煮至没有酒味,接着把猪肝回锅。

3、姜丝鱼汤

材料:鲈鱼或鲫鱼去内脏切块,老姜数克切丝、米酒水适量。做法:鱼洗净,锅内放少许胡麻油,烧热后放入鱼块,煎至发白后放米酒,淹没鱼身即可,接着放姜丝。快火加热直到鱼汤变浓变白,大概在十五分钟以后出锅。功效:可以帮助产妇的身体恢复,还有开奶作用。

4、香菇花生炖肘子

材料;猪脚、无皮花生、老姜、香菇、米酒、麻油、红枣。做法:花生先用大火煮滚后,然后采用小火煮熟为止。香菇用适量的米酒浸泡,泡软后,就拿出来切块待用,米酒过滤后备用。麻油加热后,爆香姜片,煎到浅褐色,就放在盘子备用,花生稍微炒,接着加进猪脚,姜片,香菇,红枣和所有米酒,加盖煮开后改用小火煮3小时。功效:花生具有不饱和脂肪酸及卵磷脂,有益气补虚作用,猪脚能补血通乳作用,和花生一起食用效果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健康 女性营养 坐月子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坐月子食谱:炖鳗鱼

炖鳗鱼的做法你知道吗?炖鳗鱼怎么做?炖鳗鱼的营养功效是什么?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做炖鳗鱼。 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坐……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不适合坐月子吃?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坐月子不能吃的六大食物。 当孕妇生完孩子之后就要开始一个月的“休……详细>>

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坐月子可以多喝这些汤

女性在产后如果调理得当,新生妈妈便能由内而外散发光采与活力,而且宝宝自然也会很健康。对于聪明的宝妈不妨可以利用坐月子的这个时间调整体质的……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