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俗话说要长寿少吃“三白”多吃“三黑”,你知道是什么吗?

2018-08-16 17:10:23      

现在很多慢性病都有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注重日常健康和养生,特别是对身体机能已经开始退化的老人家来说,更注意日常饮食,避免病从口入。有句俗话说,老人要健康少吃“三白”多吃“三黑”。你知道这三白和三黑都是什么吗?为什么饮食上要特别注意这几种食物呢?

什么是三白和三黑?

所谓要大家少吃的“三白”,就是我们最常见的白色食品:盐、糖、动物脂肪;而“三黑”就是黑木耳、黑豆和黑芝麻。我们分别来说说这几样食物的好处和坏处。

为什么要少吃三白?

少吃盐。盐已逐步被世界公认为健康的“秘密杀手”。饮食重盐是导致高血压的祸首,而且与脑中风、心脏病和肾脏功能衰竭都有关系。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少于6克 相当于一个半啤酒瓶盖的量。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来说,更是要注意盐的控制

少吃糖。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喝酒对身体不好,其实糖吃多了对身体也不好。世界卫生组织曾表明: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提出了“戒糖”的口号。因此,营养学家们推荐的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大约为30~40克。

少吃动物脂肪。老人家随着年龄的增加,一个是胃肠蠕动功能确实会减慢,另外老人家的消化酶的分泌会减少,所以老人家整个消化功能会减退,应该少吃动物脂肪、不要太油腻。过高的脂肪和蛋白摄入,一个是增加胃肠道负担,第二个它可能会增加,因为高脂,它会增加一些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为什么要多吃三黑?

黑木耳。黑木耳又被称为肠道的清道夫,由于其含有特殊的胶质,能促进肠胃的蠕动,特别适合老人家食用,老人身体机能下降,容易便秘,多吃木耳能清理肠胃。另外,多吃黑木耳还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黑豆。黑豆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每克的黑豆中含有36克的蛋白质,还富含钙质,和较多的卵磷脂和皂甙。卵磷脂能减少坏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而皂甙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预防癌症和肥胖。中年男性每天早餐前或晚餐前喝上一杯200毫升的黑豆奶,可以达到有效补充钙质的目的。

黑芝麻。中医认为,黑芝麻味甘性平,归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黑芝麻提取物可降低血糖,黑芝麻中的亚油酸可使血中胆固醇含量降低,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黑豆、盐、糖 长寿

想长寿多吃黑豆和小麦

研究宣称,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帮助人体排便、降低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传染病及某些癌症的死亡危险,增加长寿几率。详细>>

想长寿吃什么好?6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有哪些食物可以保持我们的健康状况呢?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身体健康。与此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我们的健康也同样是……详细>>

想要长寿每天多吃这些食物 长寿的饮食禁忌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愿望,那么,你知道身体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吗? 其实……详细>>

父母如何健康长寿?多吃6种食物更长寿

关心父母的生活,应该以健康为本。你能为父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障他们的生活规律、饮食健康、情绪稳定,并且让父母任何时候都精力充沛、思……详细>>

长寿吃什么?10个饮食习惯让你健康长寿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让大家感叹父母的苍老,年华易逝。歌词温馨打动我们,小编认为,与其这么唱着,不如用更实际的行动来让父母更长寿。多学……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