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食用红薯藤有哪些好处?红薯藤的3大功效

2018-09-25 10:44:41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饮食养生的效果,很多时候我们会出现饮食保健身体过程中,有些时候,我们会看不见食物的全部面貌,仅仅盯着食物对身体的好处,忽略了食物本身附属品的功效,对身体保健也是大有益处。就拿红薯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不仅物美价廉,在红薯生长的过程中的一些另外的东西也是可以吃的,比如红薯叶、红薯藤。下面就和大家详细介绍红薯藤的功效,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不太能接受,在以前红薯叶、红薯藤大多是农民伯伯用来喂养牲畜的。基本上是不会有人吃这些东西,先是兴起了吃“红薯叶热”的热潮,大家甚至把“红薯叶热”比作顶级人参,称通过吃红薯叶获得健康,现在又说红薯藤有着巨大的功效,而且和红薯叶鲜嫩的口感相比,红薯藤的味道很难让人接受,的确,作为一种藤叶,红薯藤只有在其最鲜嫩的时候采摘食用口感才会更好,要是老了再吃,索然无味。

红薯藤的功效

红薯藤不仅是植物的藤,还可以作为中药,红薯藤味甘、微涩、性凉,归脾经、胃经,对于治疗吐泻、便血、血崩是极好的,另外,还能起到止泻通经的作用。

古代中药医书中关于红薯藤的描述也有很多,比如,记载了红薯藤能缓解蛇咬,清毒的作用;番薯叶六两煎猪腩肉汤有催乳的功效等。当然我们在食用当我们食用鲜嫩的红薯藤时,虽然口感上有所欠缺,但是,能起到保护身体的作用。

1、降低血糖

食用红薯藤,类似于食用空心菜,将其藤上最外侧的皮撕下,随后用来清炒,对于降低血糖是极其有效的。

2、缓解便秘

相比红薯叶,红薯藤中的膳食纤维会更多一点,能促进胃肠蠕动,对于改善便秘、促进排便是非常好的。

3、促进乳汁分泌

上面介绍功效的时候说到,食用红薯藤能起到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主要是其中的黄酮类物质在起到作用导致的。

注意事项

刚刚上提到,食用红薯藤,要吃它最鲜嫩的时候。现在这个时候正好红薯叶、红薯藤最新嫩,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采摘一点。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点,红薯藤叶就会渐渐的变老,吃起来口感不佳,犹如味同嚼蜡,这样就太可惜了,不如在这最新嫩的时候,尝尝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吃红薯的好处有啥 细数红薯七大养生功效

现代人油肉蛋奶的摄入多,运动量小,很容易肥胖,引起“富贵病”。而红薯脂肪含量低,产热少,饱腹感强的特点,恰恰符合了减肥者的基本要求。详细>>

红薯叶是健康食物?常吃红薯叶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红薯叶它实际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营养成分非常充足,特别是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这种蔬菜比较常见,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这非常好的四……详细>>

红薯可治疗便秘?红薯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红薯又被称为番薯,具有通便的功效。这是因为红薯中的纤维素在肠道内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有利于粪便能够及时排除体外。所以,经……详细>>

红薯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红薯怎样吃才最健康

红薯不但味道好吃,而且还很容易种植。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红薯曾一度成为人们冬季的主粮。虽然随着我们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很少有人再将红……详细>>

吃红薯是健康食物?常吃红薯有这5大好处!

红薯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其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食用纤维和钾,而且也含有抗癌物质。红薯不仅仅是健康食品,也是祛病的良药,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