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的饮食如何健康搭配 这些饮食习惯要养成

2018-08-31 10:35:17      

老年人的饮食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一些日常生活习惯中要培养健康的饮食常识。那么老年人的饮食该如何搭配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搭配,让你远离疾病困扰。

有关老年人健康的饮食常识:

1、饮食要多样化

不要以为老年人的饮食不需要多样化,其实只要饮食多样化才可以吸收更多更全的营养,让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都能均衡,但现在很多老人家都因牙齿不好、咀嚼能力差就不吃蔬果类,其实可以把蔬菜切细后再煮,水果再样也可以切细。

2、粗粮为主食

老年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吃一定量的粗粮,如玉米、燕麦、荞麦等,因为粗粮里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多吃粗粮可以缓解老年人便秘、老年人失眠等顽固疾病。

3、每天饮食牛奶或者奶制品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不少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或者容易骨折,就是因为老年人在平时的饮食里所摄入的钙不够,因此老年人每天要饮用牛奶,多食奶制品,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食用钙片。

老年人的饮食该如何搭配呢?

1、防胃癌饮食搭配:叶酸+硒酵母

叶酸和硒酵母均具有防胃癌的作用。多种绿叶蔬菜、菌菇、动物肝肾等,都是叶酸和硒元素的“富矿”,不妨多吃。

2、防缺钙饮食搭配:豆腐+鱼类

豆腐煮鱼味道香醇浓厚,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现象。因为豆腐含有大量钙元素,人体对钙的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就可大大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3、防心脏病饮食搭配:苹果+茶叶

荷兰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茶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凡坚持每天饮茶4杯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可减少45%,吃一个苹果以上者则减少一半。

4、防中风饮食搭配:菠菜+胡萝卜

常吃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主要得益于β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习惯 老年人营养 饮食搭配

老年人吃什么对身体好?这些不良饮食习惯要丢掉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饮食对身体健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是需要重视的。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在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老年人的饮食有8不可

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是相当重要的,正确的饮食调理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能够患减少各种疾病的风险。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饮……详细>>

孕妇要养成什么饮食习惯 哪些食物有利于孕妇食用

很多女人在怀有宝宝的时候是需要万分小心的,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都要十分讲究。因为你的营养不只是你一个人的营养,体内的宝宝也相应需要补充营养……详细>>

老年人怎样减少腹胀?养成6个饮食好习惯

很多老年人会出现腹胀的症状,这正是由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老年人因为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慢,身体抵抗能力变弱。并且食道,胃部等各个器……详细>>

老年人这4个饮食习惯要改掉,以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最不想得的病恐怕是老年痴呆了,不仅会遗忘掉以往过去的时光,而且还会使自理能力慢慢的丧失,丧失生活质量。预防老年痴呆一定要在饮食上加……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