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不适合于吃月饼?月饼的食用禁忌人群有哪些?

2018-09-22 07:11:49      

快到了中秋佳节,月饼也陆陆续续的上市,市面上的月饼多种多样,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吃月饼。

哪些人不适合于吃月饼?

1、肝病

月饼里面含糖量比较高,肝炎患者不能吃太多,不然容易形成脂肪肝,加重了脂肪肝患者的病情,从而削弱了肝脏的解毒功能。另外肝硬化患者如果吃太多月饼的话,会让胃底静脉和食道下段变得更加的薄弱,月饼里面的水分很少,属于干燥粗糙的食物,吃月饼的话容易导致血管壁受到破裂。

2、糖尿病患者

月饼里面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吃,不然会让身体里面的代谢出现紊乱,从而削弱了胰岛素的作用,让血糖突然的增加,加重了病情,甚至会出现酸中毒而引起昏迷。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冠心病、高血脂症、高血压、脑血管患者都不能吃月饼,不然会导致血液变得粘稠、血流量减慢、血脂增高、血小板容易出现凝聚而导致血栓。不仅会导致血压容易升高,更容易导致冠状动脉,会阻碍冠状动脉吸收营养,直接会影响了对心肌的供血,引发心绞痛。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月饼是用猪油做的,里面含脂肪量很高,对于胆固醇的人来说非常的不利。

4、胃肠道患者

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胃溃疡患者不能吃太多月饼,不然会让大量的胃酸分泌,导致黏膜受到进一步的损伤,可能会造成胃肠道出血。

5、胆囊炎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不能吃月饼,因为月饼中含有的植物或者动物油非常的多,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容易导致胆囊的收缩,胆汁排出会受到一定的障碍,让患者出现右腹部剧烈疼痛感。胆结石的患者如果吃太多月饼的话,会出现急剧腹部疼痛。

6、脂溢性皮肤病

出现痤疮或者脂溢性皮炎和吃过多的脂肪、糖类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吃月饼过多的话会增加皮脂腺的分泌,不利于病情的缓解。另外糖可以为细菌提供大量的营养剂,会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以上患者不能吃太多的月饼,虽然月饼是美味的,千万不能为了贪图一时的享受而加重了病情。平时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营养要做到搭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月饼的禁忌人群 月饼的食用禁忌 月饼

中秋节为何吃月饼?6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我国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从何而来呢?其实,中秋节吃月饼是有传说的,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与此同时,哪些人不宜吃月饼呢?下面,为……详细>>

月饼的禁忌人群

因为月饼性偏热,脾胃虚弱的人吃月饼,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多只能少吃一点豆沙馅的月饼。体内偏热的人多吃月饼,不易消化,还可能让……详细>>

中秋佳节 吃月饼有什么禁忌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定不能少了月饼。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要提醒大家的是月饼虽然好吃,但是也还是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和禁忌,否则……详细>>

准妈妈能吃月饼吗?产前产后啥时能吃月饼

中秋节临近,怀孕的准妈妈怎样吃月饼更安全?专家认为,准妈妈孕期内并不适合食用过量月饼,否则将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胆固醇增高等诸多问题。孕……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