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用西葫芦时要注意什么?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2018-09-04 10:30:40      

西葫芦富含蛋白质、糖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干扰素诱生剂和葫芦巴碱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清热解毒、防治癌症、美肤养颜和减肥瘦身等。不过西葫芦性质寒凉,脾胃虚寒者和寒性痛经者经期要少吃,忌食生的西葫芦,不搭配芦笋一起吃。

那么,食用西葫芦时要注意什么?

脾胃虚寒者少吃:西葫芦是一种性质寒凉的蔬菜,人体进食后会加重脾胃内的寒气而恶化脾胃虚寒的症状。脾胃虚寒者平时应少吃西葫芦,以免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的症状。

寒性痛经者经期少吃:西葫芦味甘性寒,人体进食后会加重体内的寒气。寒性痛经者经期切勿大量食用西葫芦,以免使体内的寒气增多而引起或加重痛经的症状。

尽量选购新鲜的西葫芦:在挑选购买西葫芦时,应尽量选购表面有小毛刺、外形周正、大小适中、颜色嫩绿且水分充足的新鲜西葫芦,不仅更美味,而且营养和保健价值也更高。

忌食生的西葫芦:西葫芦本身性质寒凉,生的西葫芦寒性更重。人体进食生的西葫芦,会大大加重脾胃内的寒气,很容易引起呕吐、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忌食发苦的西葫芦:发苦的西葫芦中含有有害物质葫芦素,人体进食后可引起恶心、腹痛或腹泻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我们在食用西葫芦时,应避免进食发苦的西葫芦。如果不小心误食了少量没出现明显症状,多喝水排毒即可。如果不慎过多食用且伴有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

不搭配芦笋一起吃:西葫芦味甘性寒,芦笋味甘苦性凉。两种同属寒凉性质的食物一起吃,势必会加重脾胃内的寒气而容易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寒的症状。

忌高温或大火煎炒过长时间:西葫芦富含不耐热的维生素c和干扰素诱生剂等补益成分,且高温或大火煎炒容易使西葫芦中生成致癌物丙烯酰胺。在煮食西葫芦时,切勿用高温或大火煎炒西葫芦过长时间,不仅会破坏西葫芦中的补益成分而降低它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还可能诱发癌症。

我们在食用西葫芦时一定要注意:脾胃虚寒者和寒性痛经者经期要少吃,尽量选购表面有小毛刺、外形周正、大小适中、颜色嫩绿且水分充足的新鲜西葫芦,忌食生的或发苦的西葫芦,不搭配芦笋一起吃,忌高温或大火煎炒过长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西葫芦有什么功效?西葫芦的家常做法大全

西葫芦我们都不陌生,但是你了解西葫芦的营养价值吗?知道西葫芦有哪些做法吗?食用西葫芦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如果不清楚又喜欢吃西葫芦的话,那就……详细>>

西葫芦有哪些健康吃法?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西葫芦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蔬菜,富含蛋白质、糖分、维生素、干扰素诱生剂和葫芦巴碱等。食用西葫芦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能降血糖、防止……详细>>

食用花生米时要注意什么事项?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和异黄酮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详细>>

食用海带时要注意什么?食用海带有哪些食用禁忌?

海带中含有钾、钙、钠、维生素e、海带多糖、不饱和脂肪酸和盐藻多糖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预防甲状腺肿大、防辐射和防治心血管疾……详细>>

西葫芦低热量有利于心脏 盘点西葫芦的营养价值

西葫芦是低热量的蔬菜,并且常吃对我们的心脏也会有好处。西葫芦在吃的时候,自然在吃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方面要有所了解,在烹饪西葫芦时也要注意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