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少吃盐就是低盐饮食?需警惕这些食物的隐形食盐

2018-09-08 00:30:05      

所谓民以食为天,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对美食的追求几乎等同于对“重口味”的追求,似乎不是重盐重油的食物就不能带来美味。这些重口味食物虽然好吃,但吃多了自然对身体没啥好处,甚至会诱发肾病、高血压等,因此其实低盐饮食才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当然,低盐饮食并不仅仅意味着少吃盐,我们还需警惕这些食物当中的隐形盐。

什么叫做低盐饮食

科学证明,长期摄入太多的盐分会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进而诱发高血压、中风、心脏病以及各种肾病,不管是什么年龄层的人,为了身体健康,低盐饮食势在必行。

所谓低盐饮食,指的是每个人每天钠盐摄入量在5克以下,换算为我们日常烹饪的调味料,也就是4克以内的食盐或者是20毫升以内的酱油。

低盐饮食不止少吃盐 这些食物中还含有隐形食盐

要做到健康的低盐饮食,除了在日常烹饪的时候控制食用盐的加入,甚至使用限盐勺来控制用盐量外,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还提醒,我们需要警惕某些事物或是调料当中的隐形食盐。

“常见的调料当中,除了咸味的酱油外,醋、味精、酱料、调味包中也含有钠。有些人爱用小苏打当发酵粉做馒头和包子,小苏打其实是碳酸氢钠,同样含有钠元素,这些调料如果摄入太多,难免就和低盐饮食背道而驰了。”

除了调料外,梁东辉教授表示,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常见的加工食物以及零食中其实在加工的过程中也是添加了不少盐分,如油饼、油条、面包、饼干、咸菜、腊肉、腊鱼、卤水、薯片、瓜子、话梅等,甚至连很多人爱吃的挂面,其中往往也是添加了不少盐,如果长期大量地吃,对身体同样没有什么好处。

要想做到真正的低盐饮食,最好还是尽量在家吃饭,少吃快餐和零食。除了烹饪的时候少放盐和酱油外,如果使用了其他酱料或是调料包,也应相应减少其他菜肴的盐分。

如果实在忍不住吃了高盐的加工食品或者零食,又或是在外就餐,那么在第二天则应相对吃得清淡点,把平均盐摄入量“匀回来”。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食物不放盐或者酱料就没有味道,这时候可以利用蔬菜原本就有的自然风味,如青椒、洋葱、姜蒜,又或是带有酸味的食材,如柠檬、番茄、橘子等。还可以用当归、枸杞、川芎、红枣、黑枣、肉桂、五香、八角、花椒等辛香料,添加菜肴的风味。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低盐饮食

如何做到低盐饮食?这5类高盐食品要少吃

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钠和氯离子的主要来源,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不过,我国对盐的摄入量普遍偏高,而《……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坚持低盐饮食的4个小技巧,快学起来!

盐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很多人在饮食上很重口,吃饭放盐放的比较多,有些人饮食比较清淡,放盐比较少。饮食清淡的人在健康方面会有所……详细>>

健康饮食从低盐做起 盐对血压有很大影响

减盐迫在眉睫。省疾控专家指出,调查发现,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标准70%。“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50岁以上……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做到低盐饮食

糖尿病人怎样才能做到低盐饮食呢?饮食高盐就会影响到糖尿病人控制病情,带来危害。因此,在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中要做到低盐。今天,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专家认为:低盐食物妙处多

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