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哪些食物能降血脂?

2018-10-11 09:55:34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闲来无事的时候,花生可以作为一种干果供人品尝;花生的吃法很多,用油煎、炸或用火直接爆炒都很美味。但是,这些吃法对花生中的维生素E等成分破坏较大,不利于花生营养价值的利用,最好煮着吃或者将花生变成卤花生,当干果吃。花生中含有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丰富微量营养素,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异黄酮、抗氧化剂等物质,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更是乳、肉食物的优秀替代品,可用于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营养。

高血脂的人也是可以吃花生的,常吃花生具有一定降血脂功能。因为花生中所含的植物胆固醇会和人体内的胆固醇发生竞争反应,会阻碍人体吸收比较多的胆固醇,进而降低胆固醇的水平。而花生的不饱和酸脂肪、卵磷脂以及胆碱可以促进胆固醇的分解,可以让高血脂患者体内多余的胆固醇加速分解代谢,降低血脂。不过要注意,花生不能多吃,吃多了容易上火,导致便秘。

此外,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选择性吃以下食物帮助调节血脂。

第一,苹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以及大量的微量元素,可以净化血液,让胆固醇排出身体,防止胆固醇的堆积,降低血脂。

第二,茄子,茄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p,能提高细胞的粘着性和血管的弹性,可以降低身体内总胆固醇,具有辅助降血脂、降血压的效果。

第三,山楂,山楂中的生物类黄酮以及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扩张血管,降低身体内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的含量,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第四,洋葱具有扩张血管,预防血栓的作用,经常吃洋葱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降血脂食物 降血脂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饮食习惯却变得越来越差。我们不但生活得越来越不规律,还会摄入的很多富含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这样就会……详细>>

高血脂还能吃油吗?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随身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吃的也越来越好,除了诞生很多肥胖者之外,还有很多人得了高血脂。高血脂虽然没有什么特别难受的症状,但是对于人……详细>>

哪些食物降血脂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详细>>

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吗 4种食物轻松降血脂

在今时今日,很多人都知道不能随心所欲地大饱口福,明白饮食不节制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及其他很多疾病。为此,有些人选择了吃长期吃素或是平时有意识……详细>>

吃松子能降血脂 6种食物能够降血脂

高血脂怎么办呢?如何降低血脂?可以多吃下松子。松子是很多人喜欢的坚果,但是它除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丰富外,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还有降……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