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秋天可以吃死海螺吗?海螺哪些部位不可以吃?

2018-09-20 10:32:43      

秋天到了,又是吃鲜美海螺的时节。海螺的肉质虽然肥厚,但是饮食上也是有一些禁忌的,如果食用不当,会导致中毒的情况发生。

那么,秋天可以吃死海螺吗?

专家说,死海螺腐烂多久与环境保护等因素有关,在寒冷环境下保存的时间稍长。海螺等一些海鲜死后会很快腐烂,如果吃了大量的腐肉人们会出现腹泻、呕吐、产生急性肠炎的情况。食用以后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流脓性肠炎和其他症状,所以尽量买新鲜的海鲜食用。用手触摸螺丝头的时候,活的海螺会自动缩回,如果没有反应,则就是不新鲜的。新鲜的海螺有淡淡的海水味道,死海螺有独特的气味。

海螺肉质丰富、细腻、非常的鲜美,素有菜中明珠之美誉,富含大量的蛋白蛋、维生素、身体里面所必须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它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的天然动物性食品,在秋季吃党的补充一些海螺,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当你购买海螺时,会发现一块黑肉被压在贝壳口上。然后可以轻轻地去除海螺外面的光秃秃的部分,它自动缩回活。如果不明显,你也可以触摸它延伸的胡须。如果它退回,证明是新鲜的。同样,对于不动的海螺,嗅它,如果没有气味,就证明这类海螺是不新鲜的死海螺。

海螺哪些部位不能吃?

在海螺的头部,通常有两种东西叫做海螺脑,两小球状的东西,在海螺肉里。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头晕、恶心。海螺脑神经分泌的物质会引起食物中毒。潜伏期(1-2小时)有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所以在烹饪时应将海螺的头去掉。而海螺的尾巴,不能多吃,不要只是吃海螺的尾巴,那部分食物对身体健康无益。

值得注意的是,脉红螺和海螺都是肉食性贝类,所以在食用时,要去除海螺肉中的绿色和紫色的青筋。要去除脉红螺脑中的白色。去除部位是长期积累的毒素,如果食用时不去除,容易引起头晕和恶心呕吐的其他不适症状。

海螺的内脏和性腺是不能吃的。如果吃得太多,会使人感到头晕目眩。海螺壳、蛤、蛤的壳没有特别的味道。虽然海鲜贝类很好吃,但它们的内脏降解有害物质的能力很低。原则上,贝类内脏不适合吃太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螺不能吃的部位 秋天吃死海螺 海螺

今日靓汤石斛草决明猪瘦肉炖海螺

烹制:中药漂洗净,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海螺肉洗净、切片(干品先浸透)。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5碗量),炖约3小时,进……详细>>

平肝明目 羚羊骨丝海螺汤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冬季家庭养生靓汤木瓜海螺炖鸡脚

烹制:木瓜洗净,去皮、籽,切片;海螺肉用淡盐水洗净,干品则用温开水浸软,均要切块;鸡脚去皮、甲,切对半,并用刀背敲裂。一起下炖盅,加冷开……详细>>

食补方推荐石斛草决明猪瘦肉炖海螺

烹制:中药漂洗净,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海螺肉洗净、切片(干品先浸透)。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5碗量),炖约3小时,进……详细>>

理气消食 咸金橘炖海螺肉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