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豆腐要注意什么?有哪些人不能吃豆腐?

2018-09-21 09:27:53      

豆腐是一种高营养多功效的豆制品,富含植物性优质蛋白、钙、钾、维生素E、豆甾醇和类黄酮等补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补骨健齿、降血脂和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等。不过豆腐性质寒凉且富含蛋白质和嘌呤,胃寒腹泻者、肾功能弱者和痛风患者忌食。

那么,吃豆腐要注意什么?有哪些人不能吃豆腐?

胃寒腹泻者忌食

豆腐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质地软嫩容易消化,且富含水分,人体进食后能清热去火、增加胃内的寒气和润肠通便。胃寒腹泻者最好不要吃豆腐,以免加重胃内的寒气引起腹胀和呕吐或加重腹泻的症状。

肾功能弱者忌食

豆腐富含植物性优质蛋白,人体进食后会代谢为含氮化合物经由肾脏排泄出去。老年人或肾病患者等肾功能弱者本身肾脏排泄废弃物的能力下降,食用高蛋白的豆腐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危害健康。同时,豆腐中的钙质还容易在体内生成沉淀,容易引发肾结石。

痛风患者忌食

豆腐中存在着大量的嘌呤物质,人体进食后会使体内嘌呤含量升高。痛风患者本身嘌呤代谢异常,进食高嘌呤的豆腐后会加剧嘌呤代谢紊乱,最终恶化痛风的病情。

缺碘患者不长期食用

豆腐中含有皂角甙成分,虽然能防止动脉硬化,但是会加速人体排泄碘质。缺碘患者本身体内缺乏碘元素,长期食用豆腐势必会使体内碘质持续匮乏,容易引起或加重碘缺乏症。

四环素药物服用期间忌食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和镁质,四环素药物中含有能与钙和镁发生化学反应的成分。在服用四环素药物期间不能食用豆腐,以免使四环素药物的成分发生改变,最终降低药物效果。

不长期过量食用

豆腐富含蛋白质、嘌呤和皂角甙,长期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腹胀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加重肾脏排泄含氮废弃物的负担、恶化痛风的病情或引发碘缺乏症。

不搭配菠菜或葱一起吃

豆腐是一种高钙食物,菠菜和葱中含有丰富的草酸物质。用豆腐搭配菠菜或葱一起吃,会使豆腐中的钙质与草酸结合生成草酸钙沉淀,不仅会降低豆腐的补钙功效,还容易引发结石疾病。

豆腐性质寒凉,富含水分、植物性优质蛋白、钙质、镁质、嘌呤和皂角甙,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胃寒腹泻者、肾功能弱者和痛风患者忌食,缺碘患者不能长期食用,四环素药物服用期间忌食,不长期过量食用,不搭配菠菜或葱一起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的食用禁忌 豆腐的食用注意事项 豆腐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吃豆腐脑需注意什么?豆腐脑的做法及功效

豆腐脑就是一种用大豆蛋白制作而成的高养分食品,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帮助。因为大豆本身就是一种极为健康营养的食品,取其精华所制成的豆腐……详细>>

吃豆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豆腐有什么危害?

豆腐是我们经常会食用的一种食品,不但味美价廉,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在古代,人们甚至还称其为小宰羊,认为豆腐的营养价值可与羊肉相提并论。从……详细>>

早餐吃豆腐脑减油腻

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吃很油腻的食物?这样对肠胃并没有什么好处哦。小编认为,不如就在早餐的时候吃一些清淡的吧。豆腐脑就是不错的选择,并且豆腐脑……详细>>

不能长期大量吃豆腐 细数豆腐的6大害处

豆腐吃多了有害吗?美味不可多贪,好东西也要适可而止。长期大量吃豆腐可能产生如下问题: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