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香菜不能乱吃?香菜的食用禁忌你了解吗?

2018-09-29 09:43:29      

香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族、钾、钙、铁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大量挥发性油和挥发性香味成分,是一种常见的香味浓郁又独特的调味香料。不过香菜气味刺激且性质温热,有口气者、有狐臭者和胃溃疡者忌食,孕妇切勿过量食用。

香菜不能乱吃?香菜的食用禁忌你了解吗?

有口气者忌食

香菜因其特殊的香味而闻名,内含多种挥发性香味成分,人体进食后会使口腔内的异味更重。本身有口气者平时尽量不吃香菜,以免不利于改善口腔内的气味。

有狐臭者忌食

香菜味辛性温,人体进食后能促进血液循环和刺激汗腺分泌。有狐臭者平时尽量不吃香菜,以免使腋下的汗腺分泌更旺盛而恶化狐臭的症状。

胃溃疡者忌食

香菜是一种气味强烈且性质温热的香料,人体进食后会刺激胃黏膜和加重胃内的热气。胃溃疡者本身胃黏膜有溃烂且胃内热气过多,饮食上应以性凉清淡的食物为主,进食性温味辛的香菜势必会进一步刺激胃黏膜和加重胃内的热气,不利于胃溃疡的治疗和康复。

孕妇切勿过量食用

香菜是一种味辛性温的调味香料,能去腥解腻、健胃消食和促进血液循环。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食用香菜时切勿过量,以免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

不食用腐烂变质的香菜

腐烂变质的香菜中含有大量的细菌或毒素等有害物质,人体进食后不仅会影响口感,还很可能引起腹痛、腹泻或神经器官失调等症状。

不长期过量食用

香菜味辛性温,能去除羊肉或牛肉等肉类食物中的腥膻味和解除其油腻的口感,适合做调味香料。如果我们把香菜当做蔬菜来长期过量食用,则很可能会加重气虚或损耗精神甚至引起眼部疾病等。

不搭配黄瓜或南瓜一起吃

香菜不仅是一种优质的肉食调味香料,还富含维生素C,黄瓜和南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用香菜搭配黄瓜或南瓜一起吃,会使香菜中的维生素C遭到维生素C分解酶的破坏,最终降低香菜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不搭配特定中西药物一起吃

香菜是一种食用频率较高的调味香料,不过我们在食用时要避免搭配丹皮、白术、维生素K或安体舒通等中西药物一起吃,以免妨碍药效的发挥。

香菜气味强烈且性质温热,富含维生素C,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有口气者、有狐臭者或胃溃疡者忌食,孕妇切勿过量食用,不食用腐烂变质的香菜,不长期过量食用,不搭配黄瓜或南瓜一起吃,不搭配丹皮、白术、维生素K或安体舒通等中西药物一起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菜的禁忌 香菜的食用注意事项 香菜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香菜食用禁忌你知道吗?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我们经常第一印象认为香菜就是烹饪菜肴时的调味,从而忽略了香菜本身的功效以及作用,香菜有哪些不为你我所知的功效呢?……详细>>

香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香菜的食疗功效及做法

在我们的饭桌上,有一种菜气味独特,它就是香菜。有人喜欢香菜独特的柑橘香味,有人却对其敬而远之。调查数据显示,世界上大约有1/7的人不爱香……详细>>

香菜可开胃醒脾 口臭感冒的人最好别吃香菜

香菜,又称芫荽、胡荽、香荽等,属伞形科植物。是一种带有辛辣清香气味、能祛腥解腻的蔬菜,大者用于凉菜的点缀或汤菜的调味,亦可腌渍食用或当作……详细>>

香菜让人又爱又恨?这4类人不宜吃香菜!

香菜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对于这种食物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喜欢香菜的人对香菜刺激的香味以及口感爱不释手,讨厌香菜的人闻到香菜的味道都会感觉恶……详细>>

便秘缺乳吃香菜 提味蔬菜之香菜6大功效

香菜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香菜除了提味之外,它也有着较多……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