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鱿鱼也有食用禁忌?食用鱿鱼时要注意什么?

2018-09-28 10:06:44      

鱿鱼味道鲜美,内含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磷、钾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以及牛磺酸和多肽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元素,还能抗癌抗肿瘤、补血健骨和保肝明目等。鱿鱼是一种高蛋白、高胆固醇且性质寒凉的海鲜,对鱿鱼过敏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脾胃虚寒者要忌食。

那么,鱿鱼也有食用禁忌?食用鱿鱼时要注意什么?

对鱿鱼过敏者忌食

鱿鱼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海鲜,可能成为某些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对鱿鱼过敏者平时不能食用鱿鱼,以免引起皮肤红肿、瘙痒或疼痛等过敏症状。

肝胆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忌食

鱿鱼是一种胆固醇含量极其高的海产品,人体进食后会引起血管内胆固醇含量急速升高。脂肪肝或胆结石等肝胆疾病以及高血脂症或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时都不能食用鱿鱼,以免使体内胆固醇含量升高而加重病情。

脾胃虚寒者忌食

鱿鱼常年生活在水中,是一种性质寒凉的水产品,人体进食后会使体内的寒气增多。脾胃虚寒者本身体内寒气过多,食用鱿鱼会进一步增加体内的寒气而恶化脾胃虚寒的症状。

皮肤病患者忌食

鱿鱼是一种名贵海产品,为动风发物,人体进食后可以引发或加重宿疾。湿疹、荨麻疹或皮炎等皮肤病患者平时尽量不吃鱿鱼,以免引起或恶化皮肤病。

不吃生的或未煮熟透的鱿鱼

生的或未煮熟透的鱿鱼中含有多肽成分,人体进食后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在食用鱿鱼时一定要用高温加热鱿鱼至完全熟透,以免危害健康。

选购优质鱿鱼

在挑选购买鱿鱼时,尽量选购体型完整壮实、颜色粉红、有光泽、体表略现白霜且背部不红的优质鱿鱼,切勿选购体型残缺瘦小、颜色赤黄、无光泽、表面白霜厚实且背部泛红的劣质鱿鱼。

不搭配啤酒一起吃

鱿鱼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和苷酸物质,啤酒中富含维生素B1。用鱿鱼搭配啤酒一起吃,啤酒中的维生素B1会加速鱿鱼中嘌呤和苷酸物质的分解和代谢,不仅容易引起痛风,还可能造成结石疾病,甚至引起全身红、肿、痛和痒。

不搭配高维生素C食物一起吃

鱿鱼内含五价砷,如果搭配青椒、西红柿、橘子或柚子等高维生素C食物一起吃,维生素C会使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即砒霜,人体进食后会引起砒霜中毒。

鱿鱼性质寒凉,富含蛋白质、胆固醇、嘌呤、苷酸和五价砷,我们在食用时要注意:对鱿鱼过敏者、肝胆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脾胃虚寒者和皮肤病患者忌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透的鱿鱼,选购优质鱿鱼,不搭配啤酒或高维生素C食物一起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鱿鱼的注意事项 鱿鱼的食用禁忌 鱿鱼

吃鱿鱼要注意什么?鱿鱼的功效及做法

应该大多数人都挺喜欢吃鱿鱼的吧,但是鱿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你知道吗?下面让我给大家说说看鱿鱼的营养价值和、做法食用禁忌吧。详细>>

适量食用鱿鱼有助缓解秋燥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详细>>

鱿鱼选购注意事项 烹饪有妙招

你是否喜欢吃鱿鱼呢?鱿鱼是最常见的海鲜食品之一,并且在家就可以自己烹饪。在这里,为爱吃鱿鱼的你出出招,介绍鱿鱼选购和烹饪的小妙招,让鱿鱼……详细>>

鲜鱿鱼营养功效及食用禁忌

鱿鱼属软体动物,是乌贼的一种,体圆锥形,体色苍白,有淡褐色斑,头大,前方生有触足10条,尾端的肉鳍呈三角形,常成群游弋于深约20米的海……详细>>

鱿鱼富含蛋白质 食用须知3点

鱿鱼是常见的海鲜种类,并且做法简单,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想要鱿鱼更美味更营养,就要掌握烹饪鱿鱼的窍门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鱿鱼……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