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阿胶能补血吗?吃什么能补血?

2018-10-29 05:56:4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阿胶,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人们心目中它一直是“补血神品”。但是,不少人天天吃阿胶,贫血还是没好,到底哪些东西能真正补血呢?

阿胶并非是补血万能的神奇补品

阿胶由驴皮制成,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并不能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再则,中医理论认为阿胶性平、味甘,偏于滋阴,对年老体弱、贫血、血虚等一切出血症均有较好的补益作用。但阿胶本身含铁并不丰富,在明确的缺铁性贫血时,单纯服用阿胶效果往往不佳。也就是说,阿胶疗效只针对某类疾病、特定人群,比如因阴虚、血虚的患者,其疗效不应被夸大。

那么究竟什么能补血?

简单的说,应対因滋补。因为,贫血的“血”,指的是具体事物,如血红蛋白或者红细胞。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血红蛋白或者红细胞数量和质量的不足。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缺铁性贫血,需要以补铁为主要治疗手段;二是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需要以补叶酸或者维生素B12为主要治疗手段。具体食物来讲,如下介绍可作参考:

1、红肉和动物血。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和动物血含有大量铁元素,如每100克牛肉中含铁3.3毫克,每100克猪血中含铁8.7毫克等。这些食物中的铁能很好的被身体吸收,从而有效补血。

2、动物肝脏。据研究,每100克猪肝含有铁22.6毫克,且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如果患有贫血,平常可以多吃一些猪肝炒菠菜等菜肴。

3、橙子、菠菜、胡萝卜等蔬果。橙子、菠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人体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转化和利用,从而加快红细胞的生成;胡萝卜是一种改善肾虚和补血的上佳食物,具有健脾化滞、补中下气、补血养肝等功效。

4、藕。中医认为,藕性温和,熟藕具有补血作用。生吃可以清热散瘀,熟吃则可以养血健脾胃。但体寒痛经或正处于生理期,不宜生吃;糖尿病人不建议熟吃莲藕或藕粉。

5、桂圆肉。桂圆肉具有补血气、益心脾的功效,对心血亏虚、气虚不足、心悸失眠等有辅助治疗作用。若有气血双亏、脸色苍白、疲惫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可以用红枣和桂圆一起煮粥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血 补血食物 补血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吃什么东西补血?推荐10款补血食物

补血,即以补血药物治疗血虚症的方法。血液亏虚,会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爪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详细>>

孕妇孕期易贫血 吃什么能补血

孕妇在孕期是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的,贫血所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也同时会危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要引起重视。饮食补血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并且……详细>>

补血吃什么好?女人经期补血最佳食物

补血吃什么好?女人每个月都会有生理期,面临例假“失血”的困扰,很多女性经期容易产生血虚症状,这时候补血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经期如何补血?补……详细>>

冬季补血吃什么 冬季补血有什么禁忌

一到冬天,不少人都会有手脚僵硬、冰冷的问题存在。许多人对此不以为意,但是往往有经验的老人就会说这是气血不足。中医认为如果人们的气血不足就……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