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枸杞在酒里泡时间长了是否有害?如何正确泡枸杞酒?

2018-10-27 06:52:20      

枸杞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和营养滋补品,枸杞泡酒具有扶正固本、生精补髓、滋阴补肾、益气安神、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功效。在中医药学里以及民间,用酒泡中药治疗疾病有其独特的疗效。酒本身就是药,也可以治病,与药同用,药借酒势,酒助药力,是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溶于酒中。目的是利用酒的辛温行散之性。以活络通经,畅通血脉,散瘀活血。祛风散寒,消冷疾,医胃寒、健脾胃、提精神和引药上行,助药功力等功效。 枸杞泡酒一般15天左右就可以饮用了。对于枸杞长时间浸泡是否有害现在并无相关资料证明会对身体有害。

枸杞泡酒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枸杞泡酒时尽量选用纯粮酒(纯粮酒含有多种对有益天然物质),且纯粮酒的酒精度数越高越好。

2、选择容器时候不要用塑料桶,最好选择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进行泡酒,不然容易腐蚀塑料,产生有害物质融入酒里。

3、一定要注意密封存放,密封保存的好处是保持酒精不被挥发和保证药酒药性。

4、枸杞可搭配其他传统中药材泡酒会有不同功效,具体可参考详细配方。 好的枸杞泡出的酒颜色很红,一般泡上半个月就可以饮用了。泡的时间长了,底部就会看到枸杞变成了粘稠的液体,这就是溶解在酒里了。

枸杞泡酒有窍门:

1、泡之前先把枸杞洗净、晾干,保证泡酒的质量;

2、选择的白酒最好是高度酒,也就是酒精浓度在52度左右,太高受不了,太低就没有泡的意义;

3、选择玻璃器皿,不要用塑料或铁质器皿;

4、一开始泡的5-7天,每天摇晃一下,让枸杞充分浸泡;

5、泡到45天左右,可以把枸杞舀出来,不必一直放在里面,泡到这个时间段,枸杞的成分也基本融入酒里,再泡也泡不出东西来,而且这个时候味道也刚好。

所以说只要注意密封保存枸杞在酒里泡时间长了不会有害处,只是看起来不是那么美观而已。而且酒精本身就有杀菌的作用,用来泡酒的要就度数较高,是很容易保存的。总而言之,枸杞泡酒药只要配置适当,密封保存,便可经久存放,不会发生腐败变质现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泡酒有毒吗 枸杞泡酒 枸杞

枸杞泡酒能壮阳吗?壮阳枸杞药酒要怎么泡

枸杞作为中药补肾效果非常强,所以人们在日常经常会用枸杞加以泡水冲服,这对于身体保健和强肾、护肾、壮阳等都有很大疗效,但有的人还会利用枸杞……详细>>

男人吃枸杞可明目抗癌 如何正确储存枸杞?

男人吃枸杞有哪些好处呢?在一般人的观念里枸杞是女性养生保健的食物,男性朋友们一般都不会吃枸杞。其实,枸杞对男性朋友们也是很有好处的。今天……详细>>

枸杞子泡白酒有哪些治疗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枸杞有免疫调节、抗氧化、抗衰老、 抗肿瘤、 抗疲劳、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补肾、保肝、明目、养颜、健脑、 排毒、保护……详细>>

枸杞泡水你泡对了吗?掌握5个正确步骤效果才好

众所周知,现在的90后年轻人带起了养生的热潮,前段时间“90后开始脱发”、“90后开始养生”、“90后初老症状”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保温……详细>>

枸杞桂圆茶的泡法及功效

首先杯中放入6克的枸杞,盒10克的桂圆肉,按比例分配放入。在将烧好的沸水倒入杯中,闷泡约10分钟的样子即可饮用。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