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喉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颅咽管瘤喉纤维瘤喉咽肿瘤喉淋巴管瘤喉浆细胞瘤

喝茶对吸烟的人真的有好处吗?

2018-10-16 09:31:02      

据权威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因为吸烟导致发病而死亡的人数在315万左右,也就是说大概每10秒钟就有一个人因为吸烟而结束生命,所以戒烟势在必行。然而烟品中的尼古丁具有成瘾性,戒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由相应的权威机构研究证明,喝茶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吸烟给人带来诸多伤害的:

1、喝茶可以减少抽烟多造成肺癌等癌症患病概率

说到吸烟的危害,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吸烟危害最直接的的肺。经常吸烟的人患肺部疾病是不吸烟的人的十几倍,同时经常吸烟的人患食道癌、胰腺癌、喉癌、肾癌、膀胱癌的几率也会增加。《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功效的研究进展和展望》、《复旦大学:茶多酚对肿瘤防治作用研究进展》等多项研究表明:茶叶中的茶多酚对癌症有很不错预防和抑制作用。

2、喝茶可以减少抽烟所导致的白内障患病概率

研究人员发现,跟从不吸烟的人群相比较,每天抽20支以上烟品的人,患白内障的概率是不吸烟人的2倍多。但普洱茶中EGCG能有效清除人体多余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晶状体的损伤。其次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而β-胡萝卜素是预防白内障的有效微量元素之一。

3、喝茶可以减少抽烟对身体的辐射

中国疾控中心对烟草中危害物质研究表示,吸烟时分解、放出的射线,会导致身体辐射危害,是重要的致癌元素。但茶叶中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质能够有效地防止放射性物质侵入骨髓,而且可以使放射性的辐射物质锶90和钴60快速从体外排出。

4、清理由抽烟引起身体内多余自由基

研究表示,通过存储发酵后的老茶中的多酚化合物,与未知物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在EGCG之上。

5、喝茶可以降低烟气中多种有害物质的毒性

中国疾控中心报道表明,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它们是导致吸烟者成瘾和损害健康的元凶。主要有害成分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等。这些有害物质中的尼古丁最具有毒性,若果一次性摄入量达到400mg就能导致人死亡,而茶叶中多酚类物资能够与尼古丁反应生成无毒复合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尼古丁对人体的伤害。

众所周知一氧化碳是煤气的主要成分,过多摄入也是会导致人中毒的,茶叶中的维生素C能和一氧化碳反应,降低一氧化碳对身体的毒害作用。但茶叶中的儿茶素对烟气燃烧时出现有毒、致癌的亚硝酸铵、焦油、醛等物质有相应的分解、抑制作用。

6、喝茶可以消除抽烟所造成的烟臭、降低牙齿脱落的现象

茶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和儿茶素,是一种很好的除臭剂,它们可以清洗因为吸烟而产生的口臭。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中国和日本就有了清除吸烟后的口臭和解毒的茶制品问世。

7、喝茶可以改善抽烟引起的落发问题

据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抽烟会使人体内维生素C流失,一个人如一天吸一支烟,那么就会使体内的维生素C损失25毫克。如果一个人一天吸10支烟,那么就会损失维生素C250毫克。而一个正常人日最佳的维生素C的摄入量是60毫克,因此吸烟会造成人体内维生素C的严重缺乏。在所有的维生素中,维生素C是与皮肤、头发关系最为密切的了,被人们称之为全能美容素。所以要想保证自己的头发健康,就请少抽一些烟吧!另外,普洱茶中拥有丰富的维生素C,建议大家日常要及时补充维生素C。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处 吸烟的人 喝茶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每天喝茶有6大好处 睡前不宜喝茶

饮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至今也是我们的日常习惯。虽然,饮茶会有很多好处,但是在喝茶时也是有一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才行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喝茶会导致贫血吗 经常喝茶有这四个好处

茶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可是,对于喝茶的禁忌却有许多传言。其中流传最广的一项,就是“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这是真的吗?详细>>

长期喝茶和不喝茶的人体质上有什么差别?

很多南方人喜欢喝茶,这属于简单舒适的生活方式。正确的方式可以减缓自由基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同时解除了油腻,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抗癌防癌的效果……详细>>

喝茶真的有刮油作用吗?

茶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消食良伴,每逢饱餐过后,人们总会喝上一杯浓茶以达到降脂排毒、开胃消食的功效。但事实上,喝茶是否真的能“刮油”?老年……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