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每天只吃菜不吃米饭对身体好吗?

2018-10-27 06:54:14      

有的人因为减肥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只吃菜不吃饭,这种不吃主食(米饭、面条、面食等)的做法肯定是不正确的,只吃菜不吃主食只会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糟糕。

不吃米饭对身体好吗?

主食作为最基础的能源物质最好保证一天三餐中都补充充足,这样才能保证生命代谢所需的能量和平时生活活动的能量,如果缺少主食的话,别提代谢可能会减慢,做事可能也打不起精神,容易疲惫,会影响各方面的生活。主食中一般富含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B2、B6,都对人体有着重要作用。

缺少主食的摄入,不仅会引起缺乏症,研究表明还可能会影响情绪,比如会更加消极、抑郁、急躁、还会引起失眠情况。主食中也含有膳食纤维,主食的摄入不仅是保证最基础的能量供应,还能增加饱腹感,这样就不会还没撑到下一顿肚子就饿,可能一个忍不住就会去摄入更多高热的食物,特别是在减肥中的朋友,如果忽略主食的摄入可能反弹就会很严重。

如果是想减肥的朋友,最好不要不吃主食,可以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可以增加粗杂粮、杂豆、薯类在主食中的比例,这样能够提供更好的饱腹效果,而且还能够补充精致主食中损失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而且能有效平稳血糖,热量也并不高。

减肥不吃肉好吗?

另外,减肥的时候还有个误区就是不吃肉,瘦肉中含有的热量其实并不算高,如果适当摄入肉食的话完全不会对减肥效果有所影响。但如果长期不摄入动物性食物,很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和微量元素的缺乏,特别是维生素D、维生素B12,铁、锌、钙,蛋白质。长期下去可能造成贫血、骨骼严重不健康的情况,所以一定要适当摄入动物性食物,不能只吃素。

如果真的一个月不吃主食不吃肉,这个人估计显得皮肤蜡黄苍白,走起路来飘飘欲仙,做事无精打采,看着精神不佳,容易疲惫,偶尔晕倒,如果是女孩子可能停经、严重贫血,平时容易急躁、抑郁、晚上经常失眠,一旦骨折很难恢复,运动能力低下,所以不要因为为了美丽而付出健康的代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米饭好吗 只吃菜不吃米饭

不吃主食只吃果蔬,容易导致这3个危害!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爱美的人,为了保持身材,平常会使用极端的方法去减肥,比如不吃主食只吃果蔬。果蔬中含有的营养物质,的确对辅助减肥有一定功效……详细>>

减肥不吃米饭越减越肥 减肥多吃7种食物瘦的快

一说到减肥,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米饭,因为米饭中含有太多糖。减肥不能吃米饭是真的吗?科学地来说,这样做不可取,因为长期不吃米饭等……详细>>

米饭应该怎样吃?米饭这样吃对身体好

中国的饮食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主食的种类更是浩如烟海。虽然自古就有南方吃米,北方吃面这种说法,可是在现在的餐桌上,米饭永远是餐桌上不可或……详细>>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糖尿病如何饮食?

很多人认为菜的热量低,米饭、馒头等主食热量高,因此总是喜欢吃菜而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吃菜不吃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详细>>

早餐吃米饭好吗

有不少人上午工作时常感到疲倦乏力,注意力难以集中。按理说,人经过一夜睡眠,大脑得到了休整,早餐后应该精力充沛,为什么会出现上述表现呢?别……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