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苦瓜生吃好是熟吃好?苦瓜有哪些营养功效?

2018-10-15 09:30:45      

苦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是非常高的,具有益气壮阳、解疲劳的功效,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吃法,这样才可以发挥最佳的功能。

苦瓜生吃好是熟吃好?

苦瓜具有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抗肿瘤、降血糖、抗菌、抗病毒,促进身体免疫力。生吃苦瓜能够让身体获取里面全部的营养成分,里面含有的清脂素具有减肥的功效。

脾胃虚寒的人群不能多吃苦瓜不然会导致胃脘不适、腹部胀痛、呕吐、腹泻。孕妇不能吃苦瓜,因为里面含有了奎宁,大量服用的话会刺激子宫的收缩,从而引起流产。另外学龄前儿童也不能过量的吃苦瓜,容易伤害到脾胃,苦瓜里面含有大量的草酸,顿顿吃苦瓜的话会和身体里面的钙相结合,从而形成钙结石。

苦瓜有哪些营养功效?

1、多吃苦瓜皮肤好

苦瓜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清心明目、解疲劳、益气壮阳的功效。另外里面也可以提取出一种物质属于生理活性蛋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和皮肤的新生。多吃苦瓜可以增强皮肤的活力,让皮肤变得更加的细腻。另外里面含有一种类似于胰岛素的药物,具有降血糖的功效。把新鲜的苦瓜捣成汁,能缓解胃脘痛,把新鲜的苦瓜捣烂敷在皮肤上,可以有效的治疗疥疮、痈肿。

2、可以养血滋肝

生吃苦瓜可以养血滋肝,能够解除身体的疲劳,具有益气壮阳、清心明目的功效,能够有效的缓解发热、热病烦渴肺、治痢疾等。另外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相当于西红柿的三倍,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够提高身体的应激能力,降低了患上癌症的风险。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苦瓜甙以及氨基酸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温馨提示

苦味的食物不能过多吃,不然会伤胃,引起恶心呕吐,苦瓜切好之后应该放在开水里泡几分钟,这样可以去除草酸,也可以减轻苦味。另外苦瓜子属于苦味的东西,大量服用的话会引起中毒;儿童的肠胃道比较弱也不能多吃,容易伤害到脾胃。苦瓜里面含有奎宁,会刺激子宫的收缩,引起流产孕妇要慎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的吃法 营养功效 苦瓜

苦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

还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能接受其苦味口感,肠胃未感到不适就可以生吃。有的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因为牙口不好,需煮烂才能吃的话,……详细>>

苦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详细>>

苦瓜生吃解暑熟吃养肝

苦瓜原产亚洲热带地区,以瓜肉、瓜瓤味苦而得名。有趣的是,苦瓜若与其他食物一起煮、炒,如苦瓜烧肉,苦味却不入肉中,因此有“君子菜”的美名。……详细>>

苦瓜怎样吃好

做法:将苦瓜洗干净之后去除瓜瓤,然后捣烂成为泥状;随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两个小时将汁水挤出,一次性服用。详细>>

苦瓜生吃要怎么吃?生吃苦瓜要注意些什么

苦瓜生吃,听到这样说,大家是不是很惊讶?苦瓜那么苦,生吃苦瓜,很少有人有勇气尝试吧?那么生吃苦瓜怎么吃呢?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