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减肥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2018-10-15 09:30:29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减肥势在必行,因为老年人身体比较特殊,所以要采取安全有效的减肥方式,把握好饮食原则。

老年人减肥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摄入足够的碘

碘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矿物质,当缺乏时会让甲状腺功能出现减退,降低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脂肪的分解速度也会减慢。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肥胖,所以在减肥期间要保证碘的摄入量,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代谢速度预防了粘液性的水肿。

2、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质

进入中年之后加强了身体的分解代谢能力,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也会下降,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这样才可以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蛋类、牛奶、豆制品、瘦肉的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因为老年人的吸收能力已经降低,所以里面的维生素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容易缺乏维生素,维生素可以有效的缓解身体的衰老,所以可以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维生素片。

3、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经过研究发现经常性的吃高盐类的食物会增加患上高血压以及脑中风的风险,每天控制食盐在四克以下即可,尤其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要控制在三克。

4、要有足够的纤维素

老年人的肠壁肌肉的紧张性已经降低,从而减弱了消化道的运化能力,容易发生便秘,可以多吃一些豆类、蔬菜水果、粗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通便,同时也可以防止动脉硬化、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的发生,所以老年人应该摄入足够的纤维素。

5、要减少热量,多吃蔬菜水果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组织也会出现萎缩,降低了代谢速度,老年人消耗的热量会少很多,如果保持青年时期的饭量,那么就会让热量过剩,不仅不会减肥同时也会导致身体发胖,所以要减少糖类及脂肪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

温馨提示

老年人千万不能通过吃减肥药的方式来减肥,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要控制住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能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原则和食物烹饪技巧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等生理机能都逐渐在下降,因此日常饮食要特别注意合理搭配和烹饪的细节。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老年人的饮食原则以及食物烹饪技巧……详细>>

老人饮食不同年轻人 应遵循十个原则

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详细>>

老年人遵循这5条饮食原则,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的功能也会逐渐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希望能够通过饮食等方法,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毕竟只有身体健……详细>>

老年人早餐的饮食原则是什么?起床后不能吃什么

一日三餐早餐是最重要的,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说早餐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这样才能够保证全天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特别是老……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