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喝酒吗?哪种酒适合糖尿病患者喝?

2018-10-17 07:52:23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和药物,患者只能靠药物和生活调理来控制病情,避免病情恶化以及出现其他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生活有很多细节都需要注意,饮食更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随心所欲。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病人需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那么,糖尿病人还能喝酒吗?

糖尿病病人喝酒可导致以下危害

大家都知道,酒精对身体健康没有太大好处,对糖尿病病人而言,就更是这样了。虽说酒精本身不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但糖尿病病人喝酒,仍可能带来以下的危害:

1、损伤肝肾:酒精本身就会对身体各个脏器,特别是肾脏和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与此同时,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本身就会影响肝肾功能,这时候再喝酒,无疑是雪上加霜。

2、导致血糖升高:喝酒本身虽然不会直接升高血糖,但大多数人在喝酒的时候都会吃一些下酒菜,这些下酒菜通常不太健康,如果含有碳水化合物,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

3、加重心脑血管负担:临床试验证明,糖尿病病人经常喝酒可导致高血脂,同时,饮酒可以引起血糖的波动,同时也会加重心脑血管病的负担。

4、干扰降糖药效果:糖尿病病人大多需要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水平,很多人也都知道,服药时不宜饮酒。因此,如果糖尿病病人爱喝酒,酒精又是一种有机溶剂,容易与某些降糖药物产生交互作用,从而干扰降糖药的药效,甚至导致病情加重。

糖尿病病人就绝对不能喝酒吗?

理论上说,糖尿病病人应该尽量不要喝酒,但这也并非绝对的,如果糖尿病病情不太严重,血糖能平稳控制,且没有其他严重并发症,肝功能也没有异常的情况,在一些特殊场合,适量喝酒也未尝不可,但并不是什么酒都能喝。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华章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糖尿病人如果要喝酒,酒类的选择和分量都要严格控制,建议喝一点点的红酒,其他酒类则不建议饮用,“糖尿病病人不能喝烈酒,高度数的白酒和洋酒肯定不能喝。啤酒由于会导致糖尿病病人尿酸进一步升高,因此也不能喝。如果非要喝酒,最好选择红酒,每天也只能喝一小杯,不可过量。”

本文指导医生:
杨华章

杨华章

广东省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如糖尿病、低血糖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垂体疾病、肾上腺...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 喝酒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很多糖友都因为不能喝酒而烦恼。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一些细节,还是可以适当喝些酒的。详细>>

菜花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吗?

菜花中含有很多维生素,都是患有此症的朋友们所需要的。其中的维生素C就可以帮助尿病患者调节血糖,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