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2018-10-24 10:16: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饮食并不缺乏,但缺乏健康饮食。如何吃得健康是现在人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医生和营养师都特别推荐膳食纤维,那么膳食纤维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

膳食纤维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植物的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主要有:

一、增加饱足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热量比较低,需要较长的咀嚼时间,吸水性比较强,可增加饱足感。因此可以有效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

二、膳食纤维可促进排便,膳食纤维能够吸收体内的水分,以助于排便。膳食纤维有亲水性,使大便湿润,有利于大便的顺利排出。

三、降低血清胆固醇,膳食纤维在人体内与胆酸盐结合后排出体外,这样可以增加胆固醇的分解,因此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

四、膳食纤维可促消化,膳食纤维还能促进消化酶的分解,促进肠道蠕动,软化宿便,预防便秘、结肠癌及直肠癌。

五、膳食纤维可降血脂,膳食纤维是指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

六、降血糖,可以延缓血糖上升,水溶性的纤维素可以延缓糖尿病病人血糖上升的速度。

七、膳食纤维可以清除体内毒素,预防色斑形成、青春痘等皮肤问题

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提高人体吸收能力。

膳食纤维对人体益处多多,那哪些食物含膳食纤维比较多呢?

一、豆类,干豌豆、扁豆、黑豌豆和青豆等都是高纤维食物中的“明星”。

二、梨,一只梨的能量大约为100卡,含有5.2克膳食纤维。

三、无花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纤维,此外,还富含钙、钾和镁。

四、奇异果,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强饱腹感,减少毒素的吸收。

五、糙米,被人们称为最有生命力的米,营养价值比白米高出很多倍。但是,由于糙米口感比较粗,质地细密,煮起来比较费时间。

六、大麦,大麦的纤维含量与豆类旗鼓相当。大麦中的膳食纤维对降低胆固醇和促进肠道健康有益。

七、茄子,热量低,便于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同时,茄子的镁、钾、叶酸、B6、维生素C、维生素K的含量也比较高。

除了以上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以下这些食物也含有膳食纤维:如燕麦、茭白、芦笋、竹笋、菠菜、荠菜、茴香、西兰花、芹菜、韭菜、石榴、桑葚、猕猴桃、鲜枣、芒果、苹果、黑芝麻、松子、干杏仁、干核桃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功效 膳食纤维好处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很多食物中都拥有膳食纤维素,但是我们往往并不清楚哪些食物有含有这类营养素。而膳食纤维,主要是包括了一些糖醇,还有一些……详细>>

膳食纤维对糖尿病人有什么好处?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膳食纤维在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及菌藻类食物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是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医生……详细>>

膳食纤维的4大好处?做到3点补够量!

随着人们饮食越来越精细化,摄入的膳食纤维逐渐变少。膳食纤维无法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能产生能量,不过能增加食物体积,促进胃肠道蠕动,起到……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但每天摄入多少才合适?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类,不能被人体消化道酵素所分解。膳食纤维能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增加胃内和肠道内食物体积,增强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胃肠……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