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冬吃藕最养人?教你3种藕的健康吃法!

2018-10-22 11:20:42      

秋冬季节是吃藕最佳的时期,适当的吃藕既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具有清热利肺,开胃健身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的单宁酸能够有效的收缩血管,那就跟着小编来说一下秋季吃藕的好处吧。

秋季吃藕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1、生吃可以凉血止血

生吃藕能够凉血止血和清热生津,可以把新鲜的藕洗干净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效果会更好。若是把藕汁、甘蔗汁和梨汁混合在一起的话,能够缓解热病口渴焦躁等症状。具体的方法是把莲藕全部洗干净放在开水里烫五分钟,取出来沥干水分,把藕切成薄片,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过滤渣取汁。藕性凉,若是生吃的话容易损害到脾胃,对于脾胃虚寒和容易腹泻的人群,尽量是吃熟藕。

2、熟藕可以补益脾胃

吃熟藕可以益血生肌和补益脾胃,若是老年人常常吃素的话可以调中开胃安神和延年益寿,提高睡眠质量。在莲藕里面含有大量的铁,特别适合于缺铁性贫血人群。可以制作成莲藕汤,若是和排骨一起熬制的话不仅仅可以补血,同时也能养颜,适合于气血不足所引起的皮肤干燥。

如何吃莲藕比较好?

1、莲藕排骨汤

需要准备两根排骨,一节莲藕,把水倒在锅里面烧开排骨放进去,捞出浮沫炖半个小时,莲藕洗干净切成片放在锅里面倒入几滴醋,盖上锅盖煮十分钟,最后放入盐就可以了。

2、鲜藕凉茶

需要50克鲜藕,一碗半水适量的砂糖,把鲜藕洗干净切成片放在锅里面,加入一碗半水一直煮至一碗,最后加入白砂糖搅拌均匀就可以了,此食疗方法具有益气凉血和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够有效的治疗尿频、心烦口渴。

3、凉拌莲藕

把莲藕取出皮洗干净切成片,先放在开水里焯二分钟,然后捞出来放在凉水里,在盘子里面放入香油,糖,盐和醋以及莲藕一起调拌均匀,但是腹泻、胀气和手脚冰凉,脾胃虚寒的人群不能吃。

温馨提示

藕性凉,产妇以及消化功能腹泻的人群尽量不要吃,另外高血压、吐血的患者,食欲不良的患者,肝病患者,缺血性贫血患者也不能吃太多莲藕,不然会导致加重病情,不然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吃藕的健康方法 吃藕的好处 吃藕

秋天吃藕很养人 教你两种做藕的方法

莲藕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口感非常的好,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经常服用对于女性具有很好的调养作用,特别是对于改善气色效果非常的好。秋天吃藕怎……详细>>

女性秋季吃藕美容排毒 教你如何选购藕

藕是秋天的应季蔬菜,极为适合女性食用,具有美容排毒等等功效。秋天的莲藕是很不错的蔬菜,因此应该要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那么,藕应该……详细>>

秋季吃藕润燥益气 推荐4种藕的最佳搭配

藕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非常适合在秋季这种干燥的季节食用,不仅润燥止渴、清心安神,还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详细>>

藕怎么吃才健康 教你春季如何健康吃藕

藕在市场上很是常见,各种新鲜的藕都从外地运过来,上了餐桌,成为老百姓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莲藕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对人体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一……详细>>

小暑节气吃藕好处多 教你怎么防止莲藕变黑

在小暑的饮食习俗中,有一项是吃藕,藕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可是,藕却很容易发黑,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不……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