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缺乏维生素d有什么危害?可导致糖尿病发生

2018-10-22 07:06:37      

可能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身体缺乏维生素d容易导致身体缺钙,当身体出现缺钙的现象时,很多人就会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质吸收。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缺乏维生素d不仅会导致身体缺乏钙质,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可能有很多人不相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缺乏维生素d为什么会导致糖尿病发生?

有研究发现维生素d在糖代谢、血管病变、感染、炎症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就包括2型糖尿病。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是以胰岛素出现抵抗以及胰岛素细胞功能出现损害为特征的,而维生素d对胰岛素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当身体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胰岛素就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伤害,从而就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另外维生素d也是维持身体正常分泌胰岛素时所需的物质,如果缺乏,身体就不能够很好的分泌胰岛素来抵抗葡萄糖,也就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另外缺乏维生素d不仅会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它还容易导致其他慢性疾病的出现。由于身体内的多种基因 都需要维生素d参与调节,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d就容易造成基因运行失控,从而引发多种慢性疾病。

但是反过来说身体缺乏维生素d 也并不一定会出现糖尿病,只是缺乏维生素d是引发糖尿病的一个主要诱因,由于维生素d与身体胰岛素的释放量有很大的关系,当身体内维生素d水平下降时,胰岛素释放的量就会降低,就容易诱发糖尿病的出现。但是这类人如果知道自己身体的胰岛素释放量低后每天少摄入食物,并且通过多运动将糖分消化掉就可以降低糖尿病出现的几率。

由此可见,维生素d的缺乏会导致糖尿病出现的风险增加,所以不要以为维生素d只是单纯的维生素,在知道自己缺乏这种元素的时候要及时补充,才能够降低糖尿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当发现自己身体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要及时补充,可以从各种食物中摄入,如果没有办法从各种食物中摄入就直接补充维生素d片剂,或者在平时要多晒太阳,从可以从阳光中摄取。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通过阳光中摄取维生素d,就要选择阳光温和的情况下进行照射,不要在太阳强烈的时候进行暴晒,这样容易伤害到自己皮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维生素d缺乏的危害 维生素d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缺乏维生素D危害大,这4大危害不可不知,赶快合理补充!

身体缺维生素D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这种缺乏会潜在地影响皮肤健康。维生素D对于其他身体功能,例如免疫系统,睡眠甚至消化都至关重要,这些都会直……详细>>

大多数人都缺乏维生素D?维D不足有5大危害,多吃3种食物可补充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详细>>

什么食物含维生素D最多?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内的必须营养成分,不仅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对骨骼健康很重要,对免疫系统和代谢也有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来,……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