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五旬老伯吃柿子导致胃结石 哪些食物容易出现结石?

2018-11-02 08:53:46      

食物是把双刃剑,适当合理食用不但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还能为人体提供许多的营养物质,而过量食物,或特殊人群不正当食用时,便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最近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浙江的一位老伯便因为贪吃了几口柿子,而导致胃部出现两大团结石。

五旬老伯吃柿子导致胃结石

浙江56岁的张大伯,这几天都觉得胃胀不适,不但吃不下东西,还老是呕吐。在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后,竟发现胃里有大大小的的溃疡,而且还有2个10cm*7cm大小的团块物。

经过消化科的医生判断后,老伯体内的团状物确诊为胃结石,如此大体积的胃结石自然无法自行溶解排出,在体内待久了便出现了一系列的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医生还指出,这两块结石在体内反复摩擦胃壁造成了胃溃疡,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出现胃出血和胃穿孔,情况十分严重。而之所以出现这两团胃结石,罪魁祸首便是老伯前几天吃的那两个柿子。

为什么吃柿子会导致胃结石?

现在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子质地软味道香甜,很多老人会忍不住多吃一两个,但是在门诊中有很多因为多吃柿子而出现腹痛、腹胀、甚至出现结石、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有些人在吃完柿子后的几个小时到一周之内会出现上述的症状,也有部分慢性患者会持续到半年才出现症状。

柿子食用不可过量,特别是未成熟的柿子,一次性不可多吃,也不建议空腹的时候吃柿子。这是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胶,遇酸会凝固成块,当吃过量的柿子时会与体内的胃酸作用,形成结石。

哪些食物容易出现结石?

1、草酸盐。食用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在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同时,也会带有一定量的草酸,如甜菜、菠菜、草莓、葡萄等,此外还有咖啡、可乐、巧克力茶等食物也是草酸盐相对较多者,这些食物食用需适量即可。

2、蛋白质。嘌呤降解之后会形成尿酸,如青鱼、沙丁鱼、虾等蛋白质高的食物中含有的嘌呤含量也高,其他嘌呤高的食物有啤酒、动物内脏等,过量食用也是可能会导致尿酸肾结石的形成。尿酸结石患者往往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产生大量的尿酸和钙,导致结石,所以吃肉需要适量。

3、维生素C。当维生素C在体内过量时,会转变为草酸盐,也是会加重结石的风险。不过也无需太过担心,只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C量远不会超过这个值,而通过药物来补充维生素C则需谨慎。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会结石 柿子胃结石 胃结石

饭前吃柿子可导致胃结石

柿子上市的季节,男女老少都爱吃饱满多汁、香甜可口的柿子。但是,柿子不能多吃,老人尤其要注意。而且,绝对不能在饭前吃。 详细>>

胆结石应多吃哪些食物?胆结石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是有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臣却越来越不科学了,很多年轻人都有喝酒吸烟的坏习惯,而且经常应酬会喝多种碳酸饮料,……详细>>

不吃早餐会更容易得胆结石吗?为什么会长胆结石?

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长期不吃早餐会很伤胃,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而且不吃早餐还会带来其它……详细>>

橙子橄榄油 胆结石患者宜多吃8种食物

胆结石吃什么好呢?胆结石患者的饮食要多注意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这样才会对病情有所帮助。在这里,不如就为胆结石患者总结一些饮食上的宜与忌……详细>>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胆结石多吃什么好

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是由于我们的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好,越来越不规律,这才导致了胆结石的高发。胆结石如果置之不理的话,很容易越……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