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喝浓茶好还是淡茶好?

2018-11-06 08:10:55      家庭医生在线

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几千年,已经深深印刻在中国人的骨髓里。饮茶也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喝茶是喝浓茶还是淡茶好,是茶友们争论了很久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爱喝淡茶的人觉得清淡的味道才能凸显出茶叶的品质与香气,而爱喝浓茶的人则觉得浓茶劲道、够味。那么到底是喝浓茶好还是淡茶好呢?

喝浓茶好还是淡茶好?从健康角度来说,喝淡茶较好,原因如下:

一、茶水里含有的咖啡因容易使人上瘾,每天喝2~3杯茶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神经过敏、气短、焦虑等现象。

二、茶水的味道多少,取决于茶碱与芳香物质的含量。淡茶里的茶碱含量相对来说较少,但是足够让人提神醒脑,令人精神振奋却不会兴奋过头,而且所含的营养物质并不低于浓茶。

三、浓茶会影响营养吸收。浓茶中所含鞣酸也多,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维生素B1/铁离子结合,使这些营养素不能正常吸收,易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并产生相应症状,如贫血、便秘等。

四、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相对较多,如果常饮浓茶,咖啡碱大量积累会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强烈的兴奋作用,使大脑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尤其是晚上饮浓茶往往会严重影响睡眠。

五、常饮浓茶,由于咖啡碱的刺激作用会促使心跳过快,血流加速,呼吸加快,易导致心律不齐或心动过速。

六、常饮浓茶易伤骨。这是因为浓茶中的咖啡碱含量较多,而咖啡碱既可抑制十二指肠对钙的吸收,又可加速尿中钙的排出。由于抑制吸收和加速排泄这双重作用,导致体内缺钙,易诱发骨中钙质流失,天长日久,便会出现骨质疏松症,容易发生骨折。

七、饮浓茶会促使胃酸分泌过多。因为茶中的生物碱会降低能够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出大量胃酸,久而久之易形成胃、肠溃疡或使已有的溃疡面难以愈合。

八、过量饮浓茶还会使不常饮茶或空腹饮茶的人出现“茶醉”现象,即饮茶后感到心悸、乏力、烦躁、头晕、眼花。

九、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常饮浓茶有害。经期因失血过多,喝浓茶不利于铁的吸收,易导致贫血,还因咖啡因的刺激引起痛经和延长经期。孕妇喝浓茶,易患贫血,而且不利于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饮茶虽好,但是一定要注意养成喝淡茶的习惯,还有每天饮茶也需要适量,避免过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浓茶淡茶 淡茶 浓茶

饭前饭后喝点淡茶无碍健康

很多人认为饭前饭后喝茶容易影响营养吸收,对健康不利。 其实,饭前饭后主要是不宜喝浓茶,喝点淡茶则有益身体健康。 详细>>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健康

饮茶是我国传统的一种习惯,每天适当的喝茶会有很多的功效和好处。还有很多人喜欢喝浓茶,殊不知,浓茶对我们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甚至还会带来危……详细>>

夏天多喝淡茶水 补水又解渴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出汗开始增多。汗液驱走身体热量的同时,也带走了不少盐分。详细>>

注意!长期喝浓茶影响心脏和肠胃健康

长期喝浓茶会带来哪些危害呢?有些人喝茶会上瘾,久而久之就会习惯喝浓茶。殊不知,浓茶不仅没有保健的功效,还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如果你也喜欢喝……详细>>

喜欢喝浓茶的感觉?当心这5大后果等着你!

中国的饮食传统极其丰富,其中茶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从古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不管是在工作时还是闲暇之余,很多人都会泡一杯浓茶放在身边饮用。的确……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