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

2018-11-08 09:43:58      家庭医生在线

“药补不如食补”,是大家都知道的养生之道。那么,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呢?今天,咱们不妨谈谈,以作共享。

秋冬季节进补的原则:秋季补水,冬季补气。秋冬两季进补要略有侧重,秋季补水,冬季补气。究其原因:秋季,气候干燥,身体容易缺少水分,但这个季节又不像夏天,夏天气温高,出汗多,人们自然而然会多喝水。冬季重在“补气”是因为冬季气温进一步走低,阴冷天气多,需要补充一些必要的营养来调理体质。

食补,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补。如老人肾虚,可多吃些补肾抗衰老的食品,如核桃肉、栗子、甲鱼等;高血压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则应多吃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带等;防止视力退化可多吃胡萝卜、猪肝、甜瓜等。

几款养生进补的食物:

1、补脾——山药。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堪称补脾第一良药。《本草纲目》记载其“健脾胃、止泻痢”。现代药理学揭示,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助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2、健胃——山楂。秋冬季节,火锅大受欢迎,但浓油多肉,吃多了不易消化。山楂是这个季节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药食两用水果。需要提醒的是,山楂有活血化瘀、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因此孕妇不宜过多食用山楂,以免诱发流产。

3、养肺——百合。中医认为,秋冬寒凉之气均易伤肺。百合味甘、微苦,有润肺之功,对肺燥咳嗽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本草述》中记载“百合之功,在益气而兼之利气,养正而更能去邪”。

4、润燥——黑芝麻。秋冬季节,气候变得干燥寒冷,人们外出活动减少,喜食辛辣食物,多种因素导致肠燥,诱发便秘。黑芝麻富含油脂与食物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兼具补肾阴的功效。

最后提及一下药补,药补是中医治疗虚症的方法之一,主要运用补益药物来调养机体,扶助正气,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扶正祛邪,促使康复。根据自身病情需要,亦可药补,但要遵医嘱,不可盲目进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物 养生吃什么 秋冬养生

秋冬季节交替养生汤鲜黄精淮山炖猪瘦肉

鲜黄精炖猪瘦肉,有补中益气、润心肺的功效,最适宜于时下暮秋与冬初交替时食用。用以新鲜的黄精入汤其气味更鲜美清润,此汤还是民间辅以调理肺结……详细>>

秋冬季养生推荐 5款食疗方养阴益气

秋冬是滋补的季节,重养阴润肺、益气补血,而且很多人滋补都不能太过,而温补是比较合适的。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秋冬养生的食疗方,不可错过了……详细>>

四舍五入秋冬季饮食法 秋冬养生五大营养汤

一阵秋雨一阵凉,转眼间秋天也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最近不少朋友因为昼夜温差变化太大,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那么在这个容易生病的季节,我们在饮食……详细>>

秋冬季节保健食谱推荐

春夏秋冬的养生方法各不一样,春天在于去乏,夏天祛湿,秋天去火,而冬季则在于藏。这个藏就是说要适当的进补,冬天天气寒冷,加之,人体循环减慢……详细>>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

对整日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便秘、胃胀、胃痛等小毛病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去医院查往往又检查不出明确的疾病。 这时,不妨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胃肠健……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