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发苦的丝瓜有毒?这些食物出现这种现象也不要再吃了

2018-11-19 17:44:17      

丝瓜是很多人家中餐桌上常见的菜品之一,虽然有的人认为它口感粘粘的不好吃,但是营养却极为丰富,所以也经常用作食疗。然而,如果丝瓜发苦了,就不要吃了,否则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的情况。

为什么丝瓜发苦代表有毒?

正常的丝瓜口感会比较鲜嫩爽滑,如果吃丝瓜的时候觉得是苦的,就代表已经变质了。丝瓜本身含有一种叫做糖苷生物碱的物质,它的含量很低。但是当苦瓜贮藏的时间过久或者贮藏的条件不好导致腐败的时候,糖苷生物碱就会大量地积聚,食用的时候吃到的苦味就来源于这种物质,而食用后进入人体会导致肠胃不适等消化道症状,还有可能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的情况。因此,建议大家煮丝瓜之前,最好先用轻轻舔一下已经削皮的丝瓜肉,如果迟到苦味,就把它扔掉,不要再吃了。

哪些食物也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

1、土豆:在一些地方也称为马铃薯,很多人知道土豆长芽了不要吃,土豆皮发绿的情况也建议不要再吃了。这个原理其实跟丝瓜有点相似,因为这个时候土豆中的龙葵碱的含量大大地提高,龙葵碱是一种也是一种典型的糖苷生物碱。普通土豆中龙葵碱虽然也有毒性,但是因为含量很低不影响食用,如果出现上述说的情况,食用之后同样会出现食物中毒,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喉咙干痒烧灼,严重还可能出现溶血性黄疸。

2、木耳:隔段时间就有新闻报道人吃了长时间泡发的木耳然后食物中毒的情况。木耳烹调之前需要泡发,但是木耳泡发时间久了,就会变质,产生一种能够生成致命毒素的细菌,而且这种细菌具有耐热的特点,即使经过高温煮熟,细菌也不会消失。因此,木耳浸泡的时间应该尽量缩短,如果是用常温水泡发,最多1个小时即可,浸泡超过8个小时就要扔掉。除了,木耳,银耳处理的情况也一样。

3、鲜黄花菜:这种也叫作金针菜,这种植物煮之前应该用清水浸泡至少两个小时以上才可以,因为鲜黄花菜中还有的秋水仙碱人体使用后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发生呕吐、腹泻,而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因此建议烹调的时候要将鲜黄花菜去花蕊并且煮熟冲洗再用清水浸泡充分久的时间。

发生食物中毒怎么办?

人发生食物中毒的时候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上吐下泻,头晕乏力,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该及时催吐,或者适当服用一些泻药,将食物排除体内,同时也要喝大量的水以求稀释毒素,情况危急的时候应该马上送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耳 土豆 丝瓜

发苦的丝瓜能吃吗?

研究所调查的49例中毒患者食用的丝瓜均由上一年同株正常丝瓜结出,当年果实无异常,无毒,凉拌熟食均无不良反应。苦丝瓜的中毒症状与四季豆中毒……详细>>

丝瓜发苦的原因

丝瓜在生长期间没有受到充分光照,从而光合作用程度不够,导致成熟丝瓜苦涩。详细>>

木耳有毒吃了会腹泻?教你挑选木耳的正确方法

说起木耳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木耳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它可以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能帮助吸附毒……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丝瓜有苦味能吃吗?

正常的丝瓜味道不苦,食用之后对身体有益,但是苦味丝瓜食用后是存在中毒的风险的,苦丝瓜中含有一种碱糖甙生物碱,加热之后也是很难去除的,食用……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