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食用鸡蛋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鸡蛋有这些“死对头”

2018-12-28 09:47:49      

鸡蛋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起了重要的作用。鸡蛋营养丰富,不论是水煮,还是炒的,蒸的,一般家里每天都会吃上几个鸡蛋。鸡蛋这么受到大家的欢迎,那么你知道在吃鸡蛋的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食物是不能和鸡蛋一起同吃的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食用鸡蛋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1、不和味精同食。鸡蛋与味精同食会破坏和影响原味。鸡蛋本身含有一种叫谷氨酸的物质,它的成分与味精的成分基本相同。因此炒鸡蛋的时候不需要再额外加入味精,如果加入了味精反而会破坏和掩盖鸡蛋的原有的鲜味。

2、不能和茶同食。鸡蛋是营养餐中常见的食物,有些人习惯吃完东西后喝点茶水解油腻。但是吃完鸡蛋之后千万不要立即喝茶。鸡蛋中含有蛋白质,茶叶中含有鞣酸。两种食物一起吃会合成一种具有收敛作用的鞣酸蛋白质,减慢了胃肠的蠕动功能,降低了新陈代谢的速度,让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延长而造成便秘。这样也会增加有毒物质以及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3、不能和地瓜同食。鸡蛋与地瓜一起吃会引起腹痛。它们都属于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两者同食后会更容易出现胀气的情况,严重的话会胀气排不出去就会造成腹痛的。

4、能和柿子同食。吃完鸡蛋后不能马上吃柿子,吃得少的话可能会轻微的食物中毒,严重的话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产生上吐、下泻、以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如果吃后在2小时之内发生症状,可立即采用催吐的方法把食物催吐出来。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待凉后一次喝下。或者将鲜生姜切末捣碎取汁用温水冲服。如果服用时间较长,尽快服用些泻药将有毒物质排除体内。

5、不能和兔肉同食。鸡蛋不能与兔肉、鹅肉这些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意思说两者一起吃会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那是因为兔肉性寒,而鸡蛋属于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同吃 鸡蛋

有哪些错误的鸡蛋料理方式? 鸡蛋应该怎么料理?

鸡蛋是一种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充足的营养,对我们的大脑也有着很好的帮助。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可……详细>>

吃鸡蛋过量可致死 吃鸡蛋请注意这些禁忌

鸡蛋营养丰富,有着“全营养食品”的美称。因此,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鸡蛋,有时一吃就是好几个。其实鸡蛋吃多了不但不能补充营养,还会带来危害,……详细>>

鸡蛋堪称营养宝库 常吃鸡蛋身体有这些变化

鸡蛋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天然食品,具有营养宝库的美誉。营养非常丰富,相对于鲍鱼海参等滋补品来说,是一种价格很低廉的常用食品了,寻常人家也能支……详细>>

鸡蛋这样吃既美味又营养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补充蛋白质最重要的日常来源之一。鸡蛋作为现在人们最喜爱的营养食品,很是受欢迎。人们对于营养鸡蛋的需求量也在慢慢增加。鸡蛋是人……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