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安全存在这6个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2018-12-10 09:48:08      

饮食的卫生决定着我们的健康,如果在卫生这一重要环节出了错,就难以保证食物的安全,我们的健康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饮食卫生是如此重要,但仍有很多人在这方面存在有一些误区。

食品安全存在这6个误区,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第一、水果烂掉部分剜掉吃就不存在有卫生问题

专家提醒,即便把水果上面已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看似好的部分其实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而有些细菌开始繁殖了,其中之霉菌可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水果只要已烂了一部分,就不宜吃了,为了身体健康,还是扔掉为好。

第二、细菌怕盐,咸肉腌鱼就不用消毒了

有一些细菌,在含盐量很高的食物中也可以存活几个月,只有用沸水煮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将它杀死,对于一些腌肉腌鱼,必须要用沸水进行消毒。

第三、冰冻的食物并没有细菌

我们以为冰冻的食物并没有细菌,这种理解是非常错误的,有的细菌专门在低温下生活和繁衍,如使人发作严重腹泻和失水的嗜盐菌,而且有一些细菌在零下几十度也可以存活,所以冷冻的食物也不是非常安全的。

第四、食物通过煮沸就能够消毒灭菌防病

食物中毒可分为化学型中毒、生物型中毒。高温处理不能解决,用水煮沸可能使毒性更大。如烂白菜用水煮沸,吃了仍是会有严重中毒的现象。发芽和未成熟土豆有黄曲霉素等,不可通过高温达到消毒的效果。而一些生物型的细菌,就算再用高温来消毒,可能还会有残留,但不会造成危害。

第五、霉变食物煮煮就卫生了

有的细菌耐高温如肉毒杆菌,就算用沸水煮五个小时可能也可以存活,有的细菌喝被杀死了,但在食物中还有其繁殖下来的病毒,或者是有一些病毒并不会被沸水所彻底消灭。所以,变坏了的食煮再吃可能会使人中毒。

第六、用酒能够消毒碗筷

有些人常用白酒消毒碗筷,实际上医用酒精为75度,一般白酒为56度以下,而且白酒究竟不同于医用酒精。所以用白酒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饮食卫生上存在有很多的误区。以上所列举的这些方面必须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消毒和卫生,以确保我们的饮食卫生才能确保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饮食养胃的4大误区,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肠胃功能不好不仅会影响食欲更为重要的是影响了身体的消化功能,会造成脾胃的损伤,接踵而来的就是胃气受损,疲惫,犯困,食欲不振等。一旦肠胃受……详细>>

吃素食容易陷入4大误区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错

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饮食结构的科学,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仅会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会引起癌症的发生,所以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详细>>

吃农药残留蔬菜或致命 3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正常人会吃一日三餐,家庭餐桌其实是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如何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怎样吃才能吃得更健康?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食品安全的相……详细>>

和其正一个月四上黑榜 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

食品生产日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一些企业却将过期的产品重新修改日期贴牌再次出售。凉茶市场排名第三的福建达利集团旗下和其正凉茶,日……详细>>

吃麻辣烫注意食品安全

注意摊点的卫生状况,摊主最好能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收钱和拿菜要分开。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