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对食用油的认知容易陷入4大误区 你中招吗?

2018-12-17 09:32:59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中,食用油对于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既是非常熟悉的,又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吃着食用油,然而,对于食用油,我们仍然有不少的食用误区,因此有时候需要看一下自己对于食用油是否吃对了。

饮食中对食用油存在有哪些误区?

第一、吃太多的食用油

众所周知,我们在烹调饭菜之时,油放得越多,饭菜也就越香,然而,如果吃油过多,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因为食用油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非常高,如果多地摄入油类,不仅会造成肥胖症、高血压等健康隐患。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天摄入食用油不应超过一定的量,老年人和肥胖者以及血脂异常者则不宜超过二十克。

第二、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

近年来有对动物油不健康的说法,因此,很多人将动物油列为违禁品。日常生活中,适当食用动物油不仅不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反而有益。如果一味只吃植物油而从不吃动物油,会造成人体内维生素与脂肪酸的失衡,从而不利人体的健康。

第三、食用油品单一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健康理念,有些人只吃玉米油,有些人则只吃花生油,而且很多家庭很长时间内只吃同一种油,其实这做法并不妥当。生活中食用油应花样多些,最好可交叉搭配食用,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均衡,促进身体健康。叉搭配食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体内的营养均衡,从而促进身体健康。

第四、炒菜时等油烧到冒烟才开始炒菜

高温爆炒是很多人喜欢的烹调方式,都是等油烧到很热,直到冒烟的时候才开始放菜炒菜,事实上,这种方法很不科学,会给人的健康造成较大伤害。因为温度过高会使得油里面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而且还会产生一定量的致癌物。在炒菜时最好把锅烧热再放油,这样既能达到热油的效果,起到爆炒之效,又保证了食物的安全与健康。

总而言之,对于生活中一些惯性思维必须要进行纠正。特别是对植物食用油和动物油之间,我们一直存在有一些错误的误区。以上所列举的误区务必要注意,以预防不当食用油带来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的常见误区 食用油的误区 食用油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家庭食用油如何使用才健康?得规避这4大误区!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在生活中只要烹饪就都离不开油。也有很多人认为炒菜要多放油,不然没营养。确实适当食用油对身体有好处,有中国居民膳食……详细>>

七招教你选对食用油

每天人们睁开眼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油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如今,多油的生活又开始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纷纷……详细>>

食用油使用不当会生病吗? 怎么正确使用食用油?

你知道做饭时使用的食用油有多少热量吗?经过粗略的测量,如果我们在锅中滴入少量的油,使它薄薄的,均匀的覆盖满平底锅底,这些油的热量几乎相当……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