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上老是睡不着?可能是这4个不良饮食影响

2018-12-19 07:21:34      

对于现代人来说,睡觉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很多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一些疼痛性疾病等,常常与失眠相伴。失眠常常让人心烦意乱,免疫力下降,从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引发一些疾病。所以,睡眠对人们是非常重要的,而如果是因为由于饮食不当而造成睡眠质量不佳,那就必须要及时进行纠正。

晚上老是睡不着?可能是这4个不良饮食影响

一、晚餐过于丰盛和油腻会影响睡眠

如果晚餐进食太多,尤其是吃了较多的高脂肪食物,往往会延长这些食物在胃中的消化时间,导致人们无法在夜里安然入睡。即便是在睡梦之中,也往往是睡眠质量很差。晚餐应当吃得少一些,清淡一些,最好选择一些含有蛋白质且又低脂肪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睡眠,又能避免人体发胖。

二、胀气食物会降低睡眠质量

夜晚肚子胀气,既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又会妨碍人的正常睡眠,因此,晚上少吃胀气食物,才能保证睡得香甜。可能导致胀气的食物主要包括:豆类、卷心菜、洋葱、菜花、甘蓝、茄子、马铃薯、地瓜等,以及一些饮料和甜食。

三、含咖啡因类的饮料和食物会影响睡眠

不少人晚上难以入睡,是因为在夜间喝了过多的咖啡。由于咖啡中有某些刺激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人的呼吸及心跳加快、而且还会令血压上升,从而减少有催眠作用褪黑激素的分泌生成,这样常常是造成难以入睡的原因之一。同时,咖啡因还具有利尿作用,喝咖啡以及吃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还会让人因为尿意的压迫而难以安睡。

四、饮酒助眠同样是不可取的

一些人喜欢晚上喝少量的酒来帮助睡眠,这样虽然可以较快地入睡,但夜晚往往会醒来多次,即便是花了很多的时间躺在床上,可睡眠质量很差,并没有达到“休息”的效果。

总而言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忽略以上这些饮食的习惯,而这些不良的习惯与睡眠质量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饮食不当常常是造成夜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必须要纠正自己的这些不良习惯,只有保障好睡眠质量,才能有精力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注意:这5个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

有些人容易肥胖,是因为基因所决定的,但很多人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带来的肥胖。以下例举有五个饮食习惯会容易使人发胖,我们需要来看一看,是……详细>>

癌症饮食:上班族哪些不良饮食习惯易得癌

说到癌症,相信大家都知道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并且大多数的癌症都是会导致死亡的。而白领上班族在饮食方面,不仅要追求口感,更要讲究营养与健……详细>>

细数上班族的6个不良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杂乱无章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等到疾病缠上身了才方知后悔。你是上班一族吗?那么就赶紧……详细>>

早上没精神晚上睡不着?试试这5款美食

失眠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到目前的多项数据分析得出,患有失眠的主要是中老年人,与其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多项原因有关,失眠期间能感觉出自己……详细>>

不吃蔬果增加患癌风险 警惕8大不良饮食习惯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每日的饮食,健康的饮食是人体健康的保证,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则会增加患病的可能,影响身体健康。不吃蔬果、乱吃补品、常吃剩饭……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