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长期积食不利于健康 这5款食疗方帮你促消化

2018-12-21 08:07:52      

一般到了冬季人们会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进补,正确的饮食方式确实能够让身体汲取其营养,提高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暴饮暴食,吃饭过快或者吃太多都不容易把身体中多余的气体排出去,从而引起积食。

长期积食不利于健康,快试试这5款食疗方来帮你促消化!

1、山楂麦芽茶

需要16克生谷芽和生麦芽,40克山楂,七克陈皮,先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水里浸泡一个小时,煮30分钟当茶饮用,这样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够缓解腹部胀痛。山楂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活血化瘀以及消食化滞的功效,对于因为饮食过多腹部胀痛的人群来说,通过吃山楂来缓解胸胀。

2、青木瓜排骨汤

需要150克排骨,一个切木瓜,先把青木瓜去皮洗干净切成块,和排骨一起煮成汤,青木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c、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非常的丰富,同时也含有一种纤维蛋白能够促进胃液以及胰液的消化,防止血液的凝固,木瓜里面所含有的酵素也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

3、七菜粥

因为吃肉类所引起的消化不良,不妨选择七菜粥来缓解,不仅能够清理肠胃,同时也可以调整消化系统。具体的方法是,把大米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用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把韭菜、菠菜、芹菜等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五分钟。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具有消食以及健胃的功效,菠菜含有大量的铁以及维生素,芹菜能够降血压以及健胃。此食疗方法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从而帮助食物的消化。

4、苹果山药瘦肉汤

需要30克淮山药,三个梨和苹果,10克南杏和北杏,适量的瘦肉,把梨子和苹果全部洗干净切成块,以上所有的材料放在锅里面煮成汤,此方法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5、何首乌茶

需要一个何首乌,三个大枣,七克陈皮,适量的何首乌茶,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加入100摄氏度的水加上盖泡十分钟,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何首乌能够入肾经及肝经,具有益精血以及补肝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解毒润肠通便,特别适合于消化功能低下,便秘以及失眠的患者。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积食的方法 积食的食疗 积食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详细>>

小儿夏季积食的两款食疗方

在夏天,是孩子容易积食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做到能够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并且加以护理。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吃多了积食有3大症状 发生积食要怎样促进消化?

人以食为天,一顿不吃就饿得慌。如果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没有食欲了,又有腹胀现象,那么就多与积食有关了。对于积食,我们并不陌生,积食主要是……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