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2018-12-25 10:11:3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吃多盐呢?盐是怎样伤害肾小球的?

慢性肾病患者往往会合并高血压和肾性水肿的症状,这与肾功能的衰竭有关,如果日常生活中钠盐摄入过多,会加大肾病患者高血压和水肿的病情,加重肾脏的过滤负担,导致肾功能进一步衰退,最终引起尿毒症。

慢性肾病患者,随着肾功能下降,会出现大量蛋白尿,降血压和减轻蛋白尿,需要服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药物,如普利类降压药或者沙坦类降压,挽救患者剩余的肾功能。如果日常生活中食盐摄入过多,会影响这些药物的疗效,不能让残余肾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慢性肾病患者的肾小球对钠盐的代谢能力大大下降,也就是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如果不限制钠盐摄入量,患者容易引起体内水-钠失调。多余钠盐无法排泄的情况下,可能诱发高钠血症,轻者会疲乏、嗜睡、肢体麻木、颤抖和运动失调,重者会出现惊厥,甚至昏迷死亡。盐中的钠离子失调也会影响正常的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另外造成低渗性缺水状态,不利于肾小管的重吸收,不利于尿液产生和排泄。

慢性肾病患者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正常人的一半以下,即每天3-4克左右。另外,一定要注意避免进食一些本身就含盐较高的食物,例如腌制食品、方便面、各类调料;某些运动饮料、碳酸饮料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病饮食 慢性肾病吃盐 肾病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建议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慢性肾衰,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障碍,慢性肾病的典型特点具有治疗效果,见效慢,治疗周期长的特点,……详细>>

有肾病能吃粽子吗?慢性肾病患者慎吃粽子

端午节就要到了,提起端午节人们肯定就会想起吃粽子。粽子固然好吃,但是对有肾病的患者来说吃粽子就得注意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肾内科程……详细>>

慢性肾病要注意饮食,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慢性肾脏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很难完全治好。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时,选择对肾脏友好的饮食对健康很重要。营养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控制疾病并防止……详细>>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