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小心:这5大类食物可能会越洗越脏

2018-12-24 09:29:50      

我们平时生活中所购买的食材,拿回家之后必须要仔仔细细的清洗,这样能够去除里面的农药残渣,但是有一些菜会越洗越脏,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洗法。

小心:这5大类食物会越洗越脏,千万不能乱洗!

1、圆白菜、菜花

菜花和白菜一眼看上去是非常干净的,但是他们的结构比较特殊,容易在内部残留小虫子以及农药。在清洗菜花的时候,应该使用干净牙刷轻轻的刷表面,然后再变成小花,用盐水来浸泡20分钟,最后使用流动的水直接冲洗干净就可以。要把靠近根部的圆白菜部位都切掉,这样才能够让叶子拨开,然后再把叶子一片片的拨开,使用流动的水来冲洗。

2、菌菇类食物

菌菇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但是清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应该先把食物放在水里面浸泡20分钟,然后使用手顺着方向进行旋转,这样能够让背面慢慢的张开,从而清除泥沙。尤其是在清洗干香菇的时候,千万不能直接泡完就使用。

3、鱼

我们在市场上购买的新鲜活鱼,不管是怎么清洗也不能去除鱼腥味,这主要是因为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正确的清洗方法是应该把鱼放在冷水里,然后加入三勺食醋,一个小时之后再把鱼鳞去除,这样能够彻底的清洗干净,同时也可以使用淘米水或者淀粉水来进行清洗。

4、螃蟹和贝类

有很多人喜欢吃螃蟹,认为只要放在水里泡两个小时,就能够直接放在锅里面进行烹饪了,其实里面一些脏东西也不能更好的清除贝类,海鲜也是如此,里面的脏东西主要是在身体里。要选择正确的清洗方式,用盐水来刷螃蟹的身体外面,然后再直接放在淡盐水里浸泡,反反复复的进行换水,这样才能够确保处于卫生和干净状态。

5、猪肉

70%的人群认为购买的猪肉直接清洗一遍即可,其实我们从菜市场所购买的猪肉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污垢。猪肉里面本身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单纯用水洗的话,会让油脂直接浮在表面上,而且容易粘在肉上,同时也会把水槽弄脏。我们平时炒米饭的时候,可以把淘米水留下来,把猪肉直接放在里面浸泡五分钟再进行清洗。

温馨提示

要选择正确的清洗方式,千万不能马马虎虎,不然会直接导致病从口入,另外蔬菜及水果也应该彻底的清洗,这样才能够去除残留农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乱洗的食物 不能乱洗的食物 食物

这几款自制食物切不可乱吃 小心食物中毒

一部分人群认为市面上的食物会添加各种防腐剂,会自制一些食物比如自制药酒、咸菜以及腌肉等,虽然自制食物的过程中能保证卫生,但是错误的制作方……详细>>

食物越新鲜吃着越健康吗?这5种食物不能新鲜吃!

我们平时在挑选食物时总是认为越新鲜就会越健康,尤其是水果类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流失的就会越少,但是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新鲜时是不能吃的,不……详细>>

注意,这5种菜不焯水可能会中毒

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和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任何食物不可比拟的,但是如果一些蔬菜吃不对的话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有些菜在吃之前必须要焯……详细>>

哪些食物最容易“藏污纳垢” 该如何清洗

吃东西之前要清洁干净,去除细菌。我们都知道蔬菜、水果洗洗更健康,但是细菌无孔不入,哪些细菌最常见,最爱藏在哪里?而哪些细节最容易被我们忽……详细>>

小心致命的8大隔夜食物

不少人将晚上吃剩下的食物留到明天继续享用,而这些食物也就成了隔夜食物。并不是每一种隔夜食物都能吃,有些隔夜食物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的症状,……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