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金银花可以清肺热吗?

2018-12-30 08:56:3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金银花,我们首先会想到,可以用它来泡水喝,这对于缓解喉咙不适、火气大的效果较好。其实,金银花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火的功效,也就是说金银花是可以清肺热的。

金银花又名忍冬,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金银花中含有的有效成分主要有挥发油、有机酸、黄酮、环烯醚萜、皂苷等多种类型化学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肺热积累容易诱发粉刺,粉刺发炎,感觉微痒、痛;还表现为口干,小便黄。对患者正常的生活影响较大,一旦出现肺热的症状,可以考虑用金银花泡水喝,这样的效果更好一些。

金银花虽好,但是在饮用时有些事项还是需要注意的。

一、不能冷饮,用金银花泡水喝的时候不能冷饮,因为这样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正确的服用金银花,应该是用开水冲泡后趁热服用,这样能更好的发挥金银花的药效以及营养价值。

二、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服用。

三、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而脾胃虚寒(如经常腹痛、腹泻、腹部发凉、手脚发凉)者、久病体虚者、气虚体质及阳虚体质的人不宜服用金银花。

四、如果没有明确的上火、肺热迹象,不要随意服用金银花。也就是说金银花不是保健食品,而是实实在在的药。不是身体需要,则不能盲目饮用。

五、金银花比较适合高温环境作业人群和熬夜人群服用,尤其适合湿热体质和阴虚体质的人。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注意事项 金银花清肺热 金银花

夏天金银花泡水有好处吗?金银花泡水的方法

夏天可以用金银花泡水吗?金银花泡水喝在夏天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金银花泡水的功效作用和泡……详细>>

金银花泡水抗炎解热 冲泡注意5禁忌

金银花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呢?有很多常见的中药材是可以泡水喝来养生的,金银花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对金银花还不够了解,不如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金银花水功效真不少 金银花泡水要注意四个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是比较常见的一味中药材,中医方面认为,金银花性寒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和祛邪功效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把金银花泡水……详细>>

盘点菊花金银花茶功效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金银花茶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和菊花是很常见的两种花茶,它们都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人都会经常用金银花或菊花泡水喝。那么金银花和菊花能一起泡水……详细>>

金银花泡水很有讲究?5大禁忌一定要避免!

众所周知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经常性的使用金银花泡水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免疫力、治疗各种热性病,但是对于金银花泡水有很大的禁忌。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